外媒称俄罗斯士兵承认杀害乌克兰平民,克宫回应:不知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9 16:51

(观察者网 讯)近日,乌方对一名俄军士兵进行审判,该士兵被控涉嫌杀害乌克兰的一名62岁平民。该案件被视为乌克兰首次对“俄战争罪”行为的审判。5月18日,多家外媒报道称,该士兵在庭审中承认自己“杀人”。据了解,本案由乌克兰安全局全权负责调查。对此,克宫一再强调对该案细节完全不知情并指控基辅当局为了抹黑俄军而捏造一切,就连乌克兰人权组织也担忧该案的“公正性”。


CNN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卫报5月18日报道,5月18日,在基辅法院的法庭上,这名俄罗斯士兵瓦迪姆·希希马林(Vadim Shishimarin)被警察带到法庭内玻璃隔开的被告席上,面对着几十台摄像机。庭审中,希希马林被指控在俄乌冲突爆发的第四天(2月28日)在乌克兰东北部苏梅州的一个村庄杀死一名乌克兰62岁的男子。该案件被视为乌克兰首次对“战争罪”行为的审判。若罪名成立,希希马林最高将面临终身监禁。

5月18日,当法官问他是否承认上述杀人罪行时,希希马林承认并说自己“有罪”。但是当法庭询问他其他问题时,他拒绝发言。

据半岛电视台此前报道,希希马林是一名今年3月被俘的俄罗斯坦克部队成员。乌克兰检察总长办公室于11日发布声明介绍,事发当日,希希马林所属的部队遭乌克兰军方锁定后,他和另4名俄国士兵开车试图逃跑。在小镇丘帕希夫卡(Chupakhivka),他们看到一名没有武装的平民正骑着自行车。于是另一名军人下令希希马林射杀这名平民,以免他暴露俄军的行踪。于是希希马林使用突击步枪,通过车窗朝受害者头部开了数枪,致受害者当场身亡。

半岛电视台指出,此前的声明并没说明希希马林是如何被捕,以及在所谓的谋杀发生时,车中其他人在干什么。不过,声明提到,由乌克兰安全局(Security Service of Ukraine)全权负责调查本案。

在5月18日的庭审上,法官称,案发时希希马林听从的“开火指令”并不能被视为可保护他免于承担责任的军事命令,“发出‘命令’的人不是他的指挥官。他很清楚这一点。他们虽然都在同一辆车上,但他们并不认识对方,”法官补充道。

根据流程,此案由三名法官共同审理,在预计持续两天的听证会上,他们还将听取两名证人的证词。一个是受害者的妻子,另一个是事发时与希希马林在一起的俄罗斯士兵(被乌克兰俘虏)。

BBC 5月18日报道称,迄今为止,乌克兰已经确定了俄罗斯可能犯下的10000多起“战争罪行”。乌克兰总检察长阿瑞娜·韦涅季克托娃(Iryna Venediktova)在推特上写道:“通过第一次审判,我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每一个肇事者,每一个下令或协助在乌克兰犯罪的人都不应逃避责任”。

卫报则在18日的报道中指出乌克兰对于收集俄士兵战争罪行“格外用心”,它写道:对于该案“乌克兰检察官行动迅速”,在冲突仍在进行期间进行审判是“极不寻常”的,在案发后几周内就进行审判更是“前所未有”的。乌克兰已将为俄罗斯军队犯下的“暴行”作为伸张正义的优先事项。即使在布满地雷的地区,乌克兰检察官也在冒着生命危险收集战争罪行的证据。

俄罗斯士兵在法庭上。图自路透社

对于该案件,由于是乌克兰安全局全权负责调查,俄罗斯一再回应强调对该案细节完全不知情,并指控基辅当局为了抹黑俄军而捏造一切。“我们仍然没有关于此案的信息。而且由于我们的外交使团不在乌克兰,提供协助的能力也非常有限。但我再次重申,我没有关于此案的任何信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星期三(5月18日)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上说。

当被问及克里姆林宫对据称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指控的立场时,佩斯科夫说,这些指控是“不可接受的”,并称大多数是“捏造上演的事件”(staged incidents)。

乌克兰公民自由中心(Center for Civil Liberties)的成员沃拉迪米尔·雅沃斯基(Volodymyr Yavorskyy)曾于5月12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对“希希马林案”表示担忧。该组织称,乌克兰人权组织将密切关注对希希马林的审判,看它是否公平。“在战争时期很难遵守法庭诉讼的所有规则、规范和中立,” 雅沃斯基说。

公开报道显示,自俄罗斯发动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克兰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再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俄罗斯也多次回应称,俄军只打击军事基础设施,平民不在其中,而乌克兰军队却一直把平民当作人肉盾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乌克兰之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