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如何回应芬兰加入北约?扎哈罗娃:这将是个“惊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9 18:22

(观察者网讯)据塔斯社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5月18日称,俄罗斯对芬兰决定加入北约的回应将由俄军方主导,而且将是一个“惊喜”。她还表示,乌克兰和芬兰想要加入北约的情况存在一定的“不同”。

当天的记者会上,扎哈罗娃被问及“俄罗斯将用怎样的军事技术措施回应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她回答道:“这将是个惊喜,主要取决于俄罗斯国防部。在作出决定时,俄罗斯将综合考虑芬兰加入北约的各种因素和特定情况,并依据这些情况作出决定,这首先是军方考虑的事。”

扎哈罗娃提到,北约的扩张将对全球安全,特别是欧洲安全造成影响,但在加入北约这个问题上,芬兰和乌克兰的情况也存在差异。

塔斯社:扎哈洛娃称,俄罗斯回应芬兰决定加入北约的方式将是个惊喜

她举例说,与乌克兰不同,她不清楚芬兰有没有大量的民族主义者,以及有没有数十个五角大楼设立的正在研究致命病原体的生物实验室。此外,芬兰也不像乌克兰那样,跟外国签订合约,向武装冲突地区不断地输送武器。

不过扎哈罗娃强调,这些只是过去十年两国区别的简要概述,但“由于华盛顿的粗暴干预,乌克兰局势产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通话时表示,芬兰本身并未受到威胁,选择放弃长期奉行的军事中立政策是错误的做法,此举还将给两国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当地时间5月18日,瑞典和芬兰两国常驻北约代表已经正式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提交了加入北约的申请。两国递交申请信后,北约将召开北约成员国会议,可能会决定启动关于两国的入会程序。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瑞典和芬兰的申请协议大约可以在两周内签署,之后两国将有权以“获邀国”身份参加所有北约会议,但没有投票权。

北约吸纳新成员遵循“一致通过”的原则,任何成员国都拥有“一票否决”权。然而,目前除土耳其外,北约成员国克罗地亚也就此开出了价码,要求北约帮忙解决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克罗地亚人选举权受歧视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俄罗斯 乌克兰 芬兰 扎哈罗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