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撑腰”,芬兰瑞典驳斥土耳其指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0 08:46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芬兰和瑞典欲加入北约,让该联盟内部出现分歧,土耳其已多次表明反对两国加入。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见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全力支持”两国加入北约。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9日透露,瑞典和芬兰领导人计划直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话,相信两国加入北约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尼尼斯托则回应土方指控称,芬兰严肃对待恐怖主义,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积极参与打击。


拜登:欢迎两个伟大民主国家“加盟”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白宫网站等消息,拜登19日和尼尼斯托及安德松在会晤后会见记者,拜登称:“今天,我很自豪地欢迎两个伟大民主国家,两个亲密、有能力的伙伴加入全球史上最强大、最有力的防御联盟,并提供美国的支持。”

“我很自豪地向他们保证,他们得到了美国充分、全力、完全的支持。”拜登说。

他表示,从加强和平稳定到促进人权,再到应对气候危机和粮食安全等问题,瑞典和芬兰已经成为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最亲密的合作伙伴”。这两国也已经在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与美国和北约部队“并肩作战”,并在乌克兰问题上与美国及其盟友合作。

“它们满足北约的每一个要求,而且还不止于此,在北方高地有两个新的北约成员国将加强我们联盟的安全,并在各方面深化我们的安全合作。”拜登说。

他称,加入北约的新成员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北约的目的是抵御侵略。”拜登还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向美国国会提交两国加入北约的报告,以便参议院能够“有效和迅速地”就有关内容提出建议并同意采取行动。

拜登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图自美联社)

就在尼尼斯托和安德松抵达华盛顿前一天,即当地时间5月18日,瑞典和芬兰正式向北约递交“入约”申请信。

不过,一个国家想要加入北约,必须得到所有30个成员国的一致批准,而土耳其已经明言反对。土耳其指责瑞典和芬兰窝藏它认为是恐怖组织的库尔德武装组织成员,并反对这两个国家2019年因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而禁止向安卡拉出口武器的决定。

据英国《卫报》18日报道,土耳其阻止了各国驻北约大使对立即开始谈判的投票,这表明两国加入北约进程的第一阶段可能需要比原计划的两周花更长的时间。

18日,3名土耳其高级官员向彭博社透露,土耳其针对同意芬兰与瑞典加入北约一事已开出“要求清单”,首先就是要求两国公开谴责“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分支;结束两国及其他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的武器出口限制,以及让土耳其重新加入美国F-35战机项目。

芬兰总统: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和土方讨论所有关切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5月1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重申,土耳其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指责这两个国家窝藏库尔德武装分子。

埃尔多安当天在一个青年活动上说:“这两个国家,特别是瑞典,完全是恐怖主义的温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心继续执行这一政策,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说'不'。”

另据《卫报》报道,在拜登19日结束与瑞典芬兰领导人的会面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对记者透露,芬兰总统和瑞典首相在会晤中表示,他们打算直接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话,他们的团队也将和土耳其官员接触。

“我们会以任何方式支持他们的努力,我们认为可以通过这些努力让芬兰和瑞典最终被接纳为(北约)成员国。”沙利文说。

在白宫玫瑰园会见记者时,尼尼斯托和安德森也都谈到了土耳其这个他们国家想要加入北约的“唯一主要障碍”。

尼尼斯托表示,芬兰严肃对待恐怖主义,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积极参与打击。“我们愿意以开放和建设性的方式讨论土耳其对我们成员资格可能存在的所有关切。这些讨论已经进行,未来几天还将继续。”

安德森也表示,瑞典政府“目前正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所有北约成员国在不同层面进行对话,以解决当前的任何问题”。

此外,克罗地亚5月18日也传出反对声音,总统佐兰·米拉诺维奇宣称将指示该国常驻北约代表阻止两国加入,除非北约能帮忙解决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下文简称波黑)的克罗地亚人选举权受歧视的问题。但也有报道指出,由于克罗地亚特殊的政治体制,米拉诺维奇的言论影响有限,这件事最终将由议会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北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