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导演批日本政府利用教材歪曲历史:二战加害国本应承担真实历史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0 11:11

(观察者网讯)用“慰安妇”替代“从军慰安妇”、用“动员(慰安妇和劳工)”替代“强征”……近日,一部揭露日本政府施压修改教科书歪曲历史的纪录片《教育和爱国》在日本上映。

导演齐加尚代在教育一线采访二十年。据韩联社日文版19日报道,在她看来,日本政府利用教材歪曲史实的做法剥夺了孩子们学习正确历史的权利,绝不能放任这种行为。她表示,日本作为二战加害国,给亚洲人民带来了苦难,本该将这段历史传承下去,让孩子们了解战争的悲惨与恐怖。

齐加尚代出生于1965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1987年进入日本每日放送电视台(MBS)担任报道记者,2015年起转型做纪录片导演。

日本《日刊现代》报道称,齐加尚代20年来在日本教育一线进行采访,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无法简单用忧虑和不安来形容”的危机感,并拍下遭受政治压迫而疲惫不堪的日本教育现状。

纪录片《教育和爱国》是齐加尚代的第一部导演作品,其前身是在2017年7月播放的电视节目《教育和爱国~现在的教科书里发生了什么》,后经继续深入调查重新制作而成。

齐加尚代 图自韩联社日文版

这部影片描述了日本政府利用政治权力施压日本教育行业的实情,尤其是教科书方面,其中的历史用词都换成了反映日本政府意图的词汇。

韩联社日文版报道称,日本政府近年来屡次施压修改教科书。今年3月,日本政府在2023年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审定中故技重施歪曲史实,用“慰安妇”替代了“从军慰安妇”,用“动员(慰安妇和劳工)”替代了“强征”。审定部门还屡次强调,这是“日本政府的统一见解”。

此外,影片中也关注到一些教科书受到日本右翼攻击、政界压力以及学术界争议,提到有教科书因详细介绍“从军慰安妇”问题而受到右翼势力攻击,导致教材采用量减少最终致使出版社面临破产的事例。

另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影片还直白展示了那些对教育施压的人“一点也没有施压者的自觉的样子”,他们不认为抹去教科书中关于战争加害的内容是滥用政治权力,甚至还有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说出“有必要向历史学习吗”的冲击性发言,这些内容都令人印象极为深刻。

齐加尚代对此表示,今年的教科书审定再次暴露了日本政府施压修改教科书的事实,这剥夺了孩子们学习正确历史的权利。她认为,日本政府作为二战加害国,给亚洲人民带来苦难,本该将这段历史传承下去,让孩子们了解战争的悲惨与恐怖。

“对于日本政府施压修改教科书,如果大家都不发声抵制这种压力,日本社会的未来将十分危险。”齐加尚代对日本历史被扭曲感到担忧,她表示绝不能放任这种行为,“我非常不希望教育的普遍价值观被毁掉,想保护它的心非常强烈。”

齐加尚代强调,如果日本的历史教育、教科书顺从政治意图,如此发展,到最后就是战争。

正如影片宣传海报上所写的话那样,“日本教育受政治压迫的情况远比想象中严重,从被当权者轻易改写的教科书中学到知识的下一代会成长为什么样的大人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