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谈判代表:将研究用“亚速”战俘交换梅德韦丘克的可能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2 13:42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1日,俄方谈判团成员、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自由民主党(LDPR)党魁列昂尼德·斯卢茨基(Leonid Slutsky)透露,莫斯科打算研究用“亚速营”战俘换取被乌方拘留的亲俄政党领袖维克多·梅德韦丘克的可能性。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斯卢茨基在当天于顿涅茨克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做出以上表述。

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截图

“我们将研究用梅德韦丘克交换‘亚速’武装人员的可能性。这不是指我们自由民主党(内部的研究),而是指莫斯科方面有这种权力的人。”斯卢茨基说。

不过,本周早些时候,俄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曾反对此类观点称,“纳粹罪犯不应该被作为战俘交换”,俄罗斯正竭尽全力将其绳之以法。

上月1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其Telegram频道上发布了一张梅德韦丘克双手被铐的照片,并称乌克兰安全部门执行了此次逮捕行动。乌官方还称,其本想伪装成乌克兰军人并乘船逃走,不料却被生擒。在13日凌晨发布的视频讲话中,泽连斯基向俄罗斯建议,用梅德韦丘克交换乌克兰战俘。

乌克兰国家调查局14日还发表声明称,已经扣押了梅德韦丘克及其妻子的154件资产,包括55套房产、26辆汽车和一艘游艇。此外,梅德韦丘克在25家公司中的股份也被扣押。俄《消息报》指出,如果受到审判,他或将面临15年刑期。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前官员普罗佐罗夫曾分析称,梅德韦丘克有可能很久以前就被拘留了,但由于乌军在前线失败,乌当局现在才决定打出这张牌。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曾拒绝了泽连斯基“换俘”的提议。俄总统新闻秘书、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也表示,被捕的梅德韦丘克不是俄罗斯公民,在俄罗斯没有任何后台关系,克宫不知道他是否希望莫斯科参与他的案件。佩斯科夫补充,俄罗斯与顿巴斯地区感谢梅德韦丘克这些年来为组织被扣押人员的交换所做的工作,克宫将关注梅德韦丘克的命运,也敦促欧洲政治家这样做。

梅德韦丘克的妻子则发布多条视频,要求泽连斯基立即释放梅德韦丘克,还请求俄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帮忙。她表示,乌克兰方面对梅德韦丘克的审判“不合理且是非法迫害不受欢迎政治家的鲜明例证”。

上月18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也发布视频,梅德维丘克本人出镜,喊话俄乌两国总统称,希望用他来交换马里乌波尔地区坚守的乌克兰士兵或居民。

现年67岁的梅德韦丘克被认为是近年唯一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定期见面的乌政治人物。他与普京早在2003年就相识,被乌克兰媒体视作普京的“亲密盟友”,普京还是其女儿的教父。

梅德韦丘克近些年来常游走于莫斯科和基辅两地,但他否认自己涉及任何不当行为。他所领导的乌克兰政党“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在乌克兰议会中拥有450个席位中的44个,是议会的第二大政党,支持者主要来自俄语系居民较集中的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一些地区。

去年2月,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以涉嫌从事恐怖活动为由,决定对梅德韦丘克实施制裁。3个月后,乌当局指控梅德韦丘克涉嫌叛国罪,随后将其软禁,冻结了其部分资产。

今年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梅德韦丘克于2月28日从基辅附近一个高档温泉小镇的豪宅中逃脱软禁,后再度被捕。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