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俄乌冲突再不改变,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人将面临食物短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2 21:32

(观察者网讯)“如果东欧的冲突没有改变,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人将面临基本数量的食物短缺,这将产生新的问题。”当地时间21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达了对粮食供应的担忧。

综合塞尔维亚媒体“novosti.rs”、北马其顿“自由出版”(Sloboden Pechat)网站、匈牙利日报等媒体报道,为期一周的第89届塞尔维亚国际农业博览会21日在塞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开幕。武契奇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共同出席。

开幕式上,武契奇和欧尔班21日均强调,乌克兰局势将对地区乃至全球粮食安全产生影响,并强调两国不支持欧盟对俄制裁。

塞媒“novosti.rs”报道截图

武契奇在致辞中警告称,如果乌克兰局势不发生改变,全球将有近四分之一人口将出现基本粮食供应短缺问题。

武契奇感谢了匈牙利的“帮助”,并强调将在能源、农业等方面加深合作。“每当遇到困难时,当许多人因为利益而避开时,欧尔班总是保护和帮助塞尔维亚。我们必须对欧尔班表示感谢。”武契奇补充说,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唯一与塞尔维亚完全站在一起的只有匈牙利。

武契奇强调,他的工作是照顾塞尔维亚,而不是欧盟。他补充说,塞尔维亚没有加入针对俄罗斯制裁的23项声明中的任何一项。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右)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左)在演讲中。图自塞媒

欧尔班在演讲中同样强调了“通货膨胀、世界各地的饥荒威胁、乌克兰的武装冲突”带来的威胁,并指出两国是欧洲“重要的粮食储备”。

欧尔班强调,匈牙利没有对俄罗斯实施相当于“核弹”的经济制裁,并警告说,对俄罗斯实施石油禁运等措施将对匈牙利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他重申了不支持欧盟对俄制裁,表示匈牙利不同意布鲁塞尔采取的“经济上不可接受”的措施。

欧尔班说,匈牙利和塞尔维亚可以相互依靠,应对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等问题。他补充说,无论欧盟内部或外部出现何种辩论,匈牙利和塞尔维亚都将在国际论坛上协调立场并相互支持。

根据两人讲话,匈牙利已成为塞尔维亚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在农产品和食品贸易方面,两国贸易额就超过了2亿欧元。

武契奇和欧尔班在89届塞尔维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上。图自塞媒

此前,武契奇15日在向全国广播中表示,由于可能的粮食和能源短缺,即将到来的冬天将是“过去70年来最艰难的冬天” 。

“我们需要考虑我们是否会有足够的汽油、煤炭、天然气,我们是否能够生存。即将到来的冬天将是过去70年来最艰难的冬天,问题是(世界上)没有人愿意听别人的话,”武契奇 说。

他警告称,“肯定会出现粮食短缺。有足够的能源,但因为各方的疯狂政策,将无法获得”。

近期,俄乌冲突加剧了对于粮食危机的担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在联合国关于全球粮食安全的部长级会议警告说,如果乌克兰相关出口不回到冲突爆发前的水平,世界一些地方就可能出现长达数年的饥荒。

此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发出警告,称由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今年全球小麦产量将下降20%。古特雷斯18日进一步表示,短短两年内,严重缺乏食物保障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从新冠大流行前的1.35亿,增加到了今天的2.76亿。超过50万人生活在饥荒之中,自2016年以来增加了超过500%。

“如果我们今天不解决这个问题,未来数个月就可能出现全球食品短缺。”古特雷斯强调,这场冲突将危害全球数千万人的食品安全,继而令他们“陷入营养不良以及饥荒”。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图自联合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8日声称,在发展中国家面临饥荒困境之际,俄罗斯却将全球粮食供应当作“武器”相要挟,“劫持”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粮食。布林肯称,大约2000万吨粮食积压在乌克兰仓库,要求俄罗斯解除对于乌克兰黑海港口的封锁。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则反驳称,任何所谓“俄罗斯应对酝酿多年的全球粮食危机负责”的说法都是错误的,同时指出是乌克兰封锁了自家港口,并在黑海沿岸布下了武器弹药。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俄罗斯不会以损害本国市场的方式出口粮食,西方国家之所以面临当下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完全是自己的“宇宙级白痴主义”所咎由自取的。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准备履行其所有的义务,但也有权利期望从贸易伙伴那里得到帮助,否则这样做是没有逻辑性可言的。他强调:“一方面,对我们施加了疯狂的制裁,另一方面,(西方)又要求(俄罗斯)供应粮食。”

“这不会发生,我们不是白痴。”梅德韦杰夫补充称,“俄罗斯公民的粮食是神圣的”,俄罗斯不会以损害本国市场的方式出口粮食。

俄罗斯前经济部长、普京高级顾问马克西姆·奥列什金19日在俄罗斯论坛上表示,俄罗斯早在去年年底就开始为全球饥荒做准备,总统普京明白这些问题(粮食)可能会影响国家。

奥列什金指出,直到2020年前,国际市场上的小麦价格都是稳定的。但在2020年美国开始大规模救市后,小麦价格开始大幅上涨。拜登政府最近试图接管乌克兰粮食储备的行为,则可能会引发人道主义危机,并导致全球粮食短缺,一场全球性饥荒有可能会在今年秋季发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粮食危机 武契奇 俄罗斯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