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遏华大动作”,美日意见不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10:5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飞抵日本东京,正式开启任内首次“亚洲之行”的第二站。据英国路透社22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于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晤,并在日本举行记者会,宣布启动抗衡中国影响力的“印太经济框架”项目。

然而,这一计划尚未推出就已经遭到了各界的质疑和批评。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政府的框架缺乏实质性的内容,美国为了保护国内就业、不愿放开对亚洲国家的市场准入,也使其难以给出具有约束力的承诺,这样“空洞”的内容将难以争取更多亚洲国家的参与。

美国和日本对于“印太经济框架”的启动也存在分歧。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白宫希望在宣布经济框架的同时启动与核心国家的谈判,但日本想要暂缓这一进程,先争取包括东南亚在内的更多国家参与。因此23日的仪式可能只意味着达成一项“启动对‘印太经济框架’讨论”的协议,而非真正的谈判。

路透社报道截图

拜登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乘专机飞抵日本东京。一名知情人士称,他当天在美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了包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在内的多名日本商界领袖。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时,拜登会见了日本德仁天皇,随后前往东京赤坂的迎宾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

报道称,“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或将成为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核心议题,拜登和岸田文雄可能会讨论日本扩大军事能力和影响力的计划。

5月23日,岸田文雄与拜登出席欢迎仪式 图自美媒

拜登还将在日本正式推出“印太经济框架”(IPEF)。日媒称,拜登将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4时15分在东京都六本木举行“印太经济框架”启动仪式,计划在供应链弹性、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和数字贸易等领域制定共同标准,使美国与该地区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抗衡中国的影响力”。

不过,美国和日本对该计划还存在一定分歧。美国贸易和外交消息人士称,白宫希望在宣布经济框架的同时启动与“志同道合”的核心国家的谈判,但日本想要暂缓这一进程,先争取包括东南亚在内的更多国家参与。因此23日的仪式可能只意味着达成一项“启动对‘印太经济框架’讨论”的协议,而非真正的谈判。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东盟的大多数成员国并不会成为“印太经济框架”初始成员。一名美国政府人士表示,最初至少有6个国家将与美国签署协议,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韩国、菲律宾、新加坡。韩国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金泰孝18日则透露,已有8个国家确认加入,可能还会一到两个国家加入。

然而,在“印太经济框架”即将发布之际,许多相关国家甚至连框架包含什么都不知道。5月20日,美国彭博社援引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的话称,亚洲国家要求提供更多关于“印太经济框架”的信息。

但伊曼纽尔本人也透露不出什么实质内容,他仅强调该协定的象征意义,称细节将会在协定启动后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印太经济框架在经济领域表明我们永远是太平洋的一部分”。

路透社指出,为了避免美国的就业机会遭受威胁,拜登政府不愿意在印太地区提供更多的市场准入,因此美国不太可能在“印太经济框架”中给出具有约束力的承诺。由于缺乏实质性的内容,亚洲国家和贸易专家对美国这一“大动作”也反应平淡。

一名东盟外交官员对路透社表示,东盟的部分成员国可以参加“印太经济框架”的启动仪式。但日本财务省官员则给出了相反的说法,称该地区许多国家并不愿意参加,因为这个经济框架缺乏削减关税等实质性的激励措施。

“白宫似乎想让‘印太经济框架’的启动仪式变成一场邀请所有人的开放酒吧派对,并在23日早上开始真正的工作。”美国跨党派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贸易专家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分析说,“但如果拜登政府想让各国继续参与,就必须要提供更多切实的好处。”

《日经亚洲》杂志网站4月曾撰文指出,如果美国想在印太地区遏制中国,就需要通过承诺扩大贸易和投资,在该地区形成经济同盟。但拜登政府的“印太经济框架”却缺乏实质性的内容,并不讨论如何与亚洲国家接触并将它们纳入经济框架。

《日经亚洲》认为,许多国家都希望增加其对美国这一超级市场的出口,这也是美国的优势之一。如果美国希望各国切实遵守它提出的贸易规则,那就需要降低关税,以激励成员国遵守其余条款。不然,新兴经济体都是务实的,不会轻易被“理想和战略”打动。

拜登的日本之行将持续到24日,届时他将参加在日本首相官邸召开的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路透社形容这是拜登“遏制中国”战略的“另一块基石”。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宗义分析称,地缘政治冲突和人为干扰当然会影响经济发展,但中国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国内大市场逐渐完善,亚洲产业链、供应链中心的地位已经形成,RCEP已经启动。中国面对美国的战略围堵应该有信心,只要中国政府在国内外政策上不犯大的方向性错误,只要保持对外开放,美国就无法阻止中国的继续崛起。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2日表示,中国同地区国家一样,乐见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倡议,但反对制造分裂对抗的图谋。亚太应该成为和平发展的高地,而不是地缘政治的角斗场。企图把亚太阵营化、北约化、冷战化的各种阴谋都不可能得逞。

王毅指出,中国是亚太区域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维护者。我们没有地缘政治的私心,只有团结合作的诚意。今天,中国已经成为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地区各国的利益已经深度融合在一起。中国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将继续向地区国家全面开放,互利共赢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试图拿一个什么框架来孤立中国,最终孤立的将是他们自己。编出一些规则来想排斥中国,必将被时代发展所抛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美国 印太经济框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