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德国游客盗窃伊拉克历史遗址文物被捕,或被处死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10:56

(观察者网讯)据伊拉克媒体莎法克通讯社5月22日报道,伊拉克法院正在审理一起外国人盗窃偷运伊拉克历史文物的案件。

被控的两名嫌疑人是66岁英国地质学家吉姆·菲顿(Jim Fitton)和60岁的德国心理学家沃尔克·沃尔德曼(Volker Waldman),他们今年3月从伊拉克离境时,被海关检查出行李中藏有来自伊拉克历史遗迹中的12件石头和陶器碎片。如果罪名成立,这二人将面临死刑。

吉姆·菲顿(左)和沃尔克·沃尔德曼(右)  图源:美联社

据悉,菲顿和沃尔德曼今年3月随旅行团抵达伊拉克旅游。3月20日,他们准备自伊拉克巴格达机场离境时,被海关人员从行李中搜出了12件石头和陶器碎片。

莎法克通讯社报道称,这12件东西是2人从伊拉克南部的埃利都历史遗址带出来的。据悉,埃利都位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南部,是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最早的城市之一,可以追溯到大约公元前5400年。

报道还提及,现代伊拉克国家境内分布着大量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历史遗迹,其中包括古巴比伦王国遗址。西方国家对伊拉克的考古抢掠从19世纪就已经开始,而且经常发生在战争之后的混乱中——包括2003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

为了保护历史文物,伊拉克政府制定了非常严厉的法律,任何被发现抢劫盗窃文物的人都将面临惩罚,包括高额罚款、监禁以及死刑。

菲顿拍摄的埃利都遗址的历史文物碎片  图源:英媒ITV

在被搜出历史文物后,菲顿和沃尔德曼随即被伊拉克警方逮捕拘留。英媒报道称,在拘留期间,菲顿只能每天和家人交流5分钟。

5月15日,伊拉克法院对本案进行第一次庭审。

菲顿在法庭上称,他“怀疑”自己收集的是古代碎片,但坚称自己没有犯罪意图,并不知道违反了伊拉克的法律。菲顿表示,作为一名地质学家,他有收集这些碎片的习惯,只是一种业余爱好,并没有打算卖掉它们。

菲顿还辩称:“那里有栅栏,但没有警卫,也没有(禁止拿走)标志。”

负责审理本案的首席法官贾比尔·阿卜杜勒则回应道:“这些地方,从名字和定义上来说,都是古代遗址。不必专门说这是禁止的。”

另一位嫌疑人沃尔德曼则表示,在他行李中发现的两件考古文物不是他自己的,而是菲顿请求他帮忙携带的,他没有从遗址现场拿任何东西。

贾比尔问道:“但是你把它们放进你的包里了,你不知道这些是伊拉克文物吗?”

5月22日,伊拉克法院对本案开展第二次庭审。法官表示,“被告是根据《伊拉克历史遗产法》第41条而被起诉的。该条法律规定,任何故意或企图将考古文物从伊拉克运走的行为,最高刑罚可判处死刑。”

沃尔德曼的辩护团队认为,他们需要更多关于这12件物品的历史意义的信息,希望庭审可以推迟。

伊拉克巴格达重罪法庭同意了这项请求,将本案推迟两周至6月6日审理。法官之后将调查菲顿二人是否在试图通过盗窃这些历史文物获利。

沃尔德曼的辩护律师还表示,他们将寻求法庭将二人分开单独审判。

吉姆·菲顿(左)和沃尔克·沃尔德曼(右) 图源:美联社

菲顿的家人及英国的一些政客则对这一结果表示失望。

据悉,自菲顿被伊拉克警方拘留后,他的家人就一直在为此事奔走,发布请愿书,向英国外交部施压,希望英国政府出面“解救”菲顿。

菲顿子女在请愿书中称,菲顿拿这些石头或陶器碎片是为了当纪念品,“这些碎片是露天的、无人看管、也没有任何禁止搬动的标志。”“游客们被告知这(带走碎片)没有问题,因为碎片没有任何经济或历史价值。”

菲顿子女还在请愿书中写道:“我们需要外交部帮助,现在就介入他的案件!我们的律师起草了一份建议,要求停止审理这起案件并立即遣返我们的父亲。这需要外交部的支持,才能提交给伊拉克司法机构。”

截至目前,这封请愿书已经获得了超过27.7万人签名。

菲顿子女发布的请愿书  截图自“change.org”请愿网站

对于5月22日案件审理推迟一事,菲顿家人表示失望,他们原本希望法官能在第二次庭审上做出决定。

菲顿家乡英国巴斯市的自由民主党议员维拉·霍布豪斯称(Wera Hobhouse)称,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结果”,“我今天又想起了吉姆(菲顿),他再在拘留室里关两个星期是一种残酷的折磨,如果外交部早点采取行动,这种情况本可以避免。”

议员尼尔·汉维(Neale Hanvey)也表示他已经就此事联系了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Lis Truss);而苏格兰民族党议员克里斯·劳(Chris Law)则表示,英国政府并没有采取实地行动(action on the ground)援助菲顿。

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为一名在伊拉克的英国国民提供领事协助,并继续支持他的家人。我们正在与地方当局联系。”

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办公室则明确表示英国政府无法干预此事,“我们不能干涉其他国家法律系统,就像我们不希望他们干涉我们的法律系统一样。”

不过,英国政府表态称,他们明确反对死刑,“英国政府对死刑的政策是明确的。从原则上讲,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反对(死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伊拉克 历史文物 英国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