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理:挪威卖油气大发“不义之财”,“超额”利润应该拿出来分享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14:34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21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在一场青年对话的活动上表示,由于俄乌持续的冲突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挪威正在通过出口油气大发“不义之财”。为此,他呼吁挪威应该把所挣的“超额利润”拿出来一起分。

“我们是否应该向挪威支付巨额的天然气费用——比一年前购买的费用高出四五倍?这是病态的。”莫拉维茨基表示,对于像挪威这样只拥有5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今年他们平均在天然气和石油赚取的超额利润“将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69亿元)。

据今日俄罗斯(RT)22日报道,莫拉维茨基呼吁:“他们应该分享这些超额利润。这不正常,也不公平。这是一场借着普京发起的军事行动而进行的间接掠夺。”

甚至,莫拉维茨基还敦促活动现场的波兰青年们,去网上羞辱他们的挪威“朋友”,以推动挪威分享他们通过能源出口获得的巨额财富。

“给你们在挪威的年轻朋友发消息吧。他们应该立即分享它。”莫拉维茨基说。他还称这些财富不仅应该与波兰分享,还应该与乌克兰分享。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4日,波兰华沙,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图自人民视觉

据美国彭博社22日报道,波兰主要天然气公司——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PGNiG SA)今年第一季度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几乎翻了一番,达到约21.9亿美元。但这些利润主要来自这家公司的挪威子公司,几乎占到了这笔巨款的一半。

此前由于波兰和保加利亚两国拒绝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俄罗斯已于4月27日宣布完全暂停向这两个国家供应天然气。

实际上,挪威是欧洲地区仅次于俄罗斯的重要的能源出口国。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欧盟国家在2020年进口的原油有29%来自俄罗斯,9%来自美国,8%来自挪威;进口的天然气有43%来自俄罗斯,21%来自挪威。

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挪威借此大发“战争财”。据法新社3月17日报道,挪威媒体社论写道,“挪威无法逃避一个令人不快的事实:这是一笔战争财。”

“在乌克兰正被摧毁,大多数其他国家主要感受到能源价格升高、食品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等战争负面影响的时候,我们却在受益。”

挪威石油和能源部长亚斯兰(Terje Aasland)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有时候赚钱并不有趣,比如现在。”法新社当时称“这笔好处让挪威心怀愧疚”。

不过愧疚归愧疚,挪威并没有放弃这份“超额利润”。当时欧洲气候公约大使弗里斯沃尔德(Paal Frisvold)曾建议挪威对出售给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挪威政府表示,目前没有设定价格上限的计划。

据俄新社23日报道,针对莫拉维茨基要求挪威“分享”超额利润的言论,挪威外交部国务秘书埃温德·瓦德·彼得森(Eivind Vad Petersson)回应称,“尽管由于乌克兰冲突,石油收入有所增加,但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主要依靠石油收入)的价值也出现下跌。”

彼得森解释说,这类基金的总价值减少了大约5500亿挪威克朗(约人民币3796.6亿元),部分原因是股市下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波兰 乌克兰 挪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