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首次以“战争罪”为名判处一名俄军士兵终身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21:36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外媒5月23日报道,乌克兰一家法院以“杀死平民”为罪名,判处一名俄罗斯坦克部队士兵终身监禁。这是俄乌冲突以来,乌方首次以“战争罪”为罪名对俄方人员判刑。

截图自BBC网站

根据判决,被俘士兵瓦迪姆·希希马林(Vadim Shishimarin)2月28日在乌克兰东北部的一个村子里杀害了一位62岁的平民。

被判终身监禁的希希马林(图源:路透社)

希希马林承认射杀了受害人,但他表示一直在在奉命行事,并请求受害人的遗孀原谅。

现年21岁的希希马林服役于俄罗斯第4近卫坦克师。2月28日当天,希希马林所在的车队遭遇袭击,与大部队走散。案件发生时,他与其他士兵在一辆正在行驶的车辆中。

希希马林交代,当时,受害人正在进行通话,而他被下令用突击步枪进行射击。辩护律师称,希希马林在拒绝执行命令两次后才开枪,而且射出的三四发子弹中只有一发击中了受害人。

辩护律师还表示,希希马林是出于自己安全的考虑进行射击,是否有杀人意图存在疑问。

此前,俄方一再强调,对该案细节“完全不知情”,并指控基辅当局为了抹黑俄军而捏造一切。

周一早些时候,俄方表示关心这名俄罗斯公民的命运,并将考虑为其进行辩护的渠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出,由于俄罗斯驻基辅大使馆目前已关闭,俄方无法在当地保护该公民的利益。但这并不代表俄罗斯不会通过其他方式来解决此问题,保护俄罗斯公民的利益是俄罗斯政府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邓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