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拜登在涉台问题上“失言”,在场官员们惊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21:4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拜登的国安官员们仔细听着他对台湾问题的回答,可当他明确承诺要军事保卫台湾时,一些官员不由得低下了头......”在23日的报道中,路透社这样描述起发布会当时的场景。

在这场和日本首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拜登妄称“军事干涉武统台湾”,尽管事后白宫火速找补称美国对台政策不变,但这一消息依然在外媒迅速发酵。多家英美媒体和日本媒体报道称,拜登这一表态“让在场美国官员们惊讶”,他似乎打破了美国长期在台湾问题上秉持的“战略模糊”政策,将给现实世界带来后果。这不仅会激怒中方,还给美国卖力推动的“印太经济框架”蒙上阴影。

针对拜登此番挑衅言论,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严正回应称,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拜登出席23日举行的发布会(《纽约时报》推特图)

根据《纽约时报》的描述,当时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拜登,“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你不愿军事介入俄乌冲突。如果台湾也遇到这种情况,你愿意军事介入‘保护’台湾吗?”

“是的。”拜登回答道。

这名记者紧接着追问,“你当真会这样?(You are?)”

“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拜登说。他还声称,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做法是“不合适的”。

尽管拜登也补充道,美国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及双方签署的所有协议,但这番言论着实惊到了在场美方官员。

《纽约时报》报道写到,“总统的这番声明既没有警告,也没有澄清,这让一些在现场参加发布会的政府官员感到惊讶,他们没料到拜登会如此露骨地表达自己的决心。”

路透社也描述到了类似的场景。

“总统的国家安全助理们在座位上歪着头,仔细倾听者拜登对台湾问题的回答......当他明确承诺要军事‘保护’台湾时,一些人不由得低下了头。”

实际上不只是现场官员,不少外媒也对此反应强烈。

美联社(AP)形容称,这是数十年来美国政府支持台湾“最强力”的总统声明之一,因为传统上美国政府一直避免对台湾作出这样明确的“安全保证”,而是选择维持一种“战略模糊”政策。

同样的,路透社,彭博社,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不约而同提到了“战略模糊”一词,这些媒体报道都认为,拜登的言论似乎打破、背离了美国长期在台湾问题上秉持的“战略模糊”政策。

朝日新闻:美国总统承诺“协防台湾”突破了“战略模糊”的政策

彭博社在报道中用“失言”(misspeaks)一词形容拜登,认为这样的“失言”将构成美国对台政策“里程碑式的转变”,从而给现实带来后果。

报道还注意到,本月早些时候,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曾呼吁美国政府对台继续保持“战略模糊”政策,因为一旦明确“协防台湾”,将导致“重大不利因素”。

路透社则发出警告称,拜登的言论可能会激怒北京,并使得拜登访问日本的重头戏——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蒙上一层阴影。

彭博社:拜登在台湾问题上“失言”了,称美国将会军事干涉

媒体还注意到,拜登并不是第一次发出类似“承诺”。

去年10月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拜登就被问到过有关“军事协防台湾”的问题,他当时同样回答——“是的,我们有这样的承诺。”该言论迅速发酵,外界猜测那是拜登的一次“口误”。当时,白宫官员随即对媒体表示“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变化”。

如今,相似的场景再次上演,不过是在更为严肃和正式的外交场合,

《纽约时报》报道猜测,拜登可能事实上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在面对国外对手时,他喜欢无视下属给予自己的“注意事项”。比如在今年3月,拜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然将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作“战犯”,仅仅一周后,他又在波兰称普京“不能继续掌权”,引发国际舆论轰动。

猜测归猜测,但纵观一段时期,美国政府不断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一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却是不争的事实。仅本月以来,美国国务院在官网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若干重要表述,并且增加了涉及美国对台军售的“六项保证”等内容;不断鼓噪支持台当局重新获得世卫组织观察员身份......如此种种卑劣行径,不胜枚举。

针对拜登最新发表的挑衅言论,我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月23日严正回应道,中方对美方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有关不支持“台独”的重要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对台海局势和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台湾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