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日本“入常”,中韩表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22:02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对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进行改革和强化,包括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据韩联社消息,同日,韩国外交部官员就拜登支持日本“入常”一事称,美方始终对日本、印度等国成为常任理事国表示支持,当天再次重申了既有立场。报道称,美国曾多次作出过类似表态,韩方认为,增加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是不可取的,应增加通过定期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此事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改革,但目前各方对改革总体方向和基本原则仍存在重大分歧,需要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韩联社报道截图

综合美国《国会山报》、日本广播协会(NHK)消息,当地时间5月22日,拜登抵达日本东京,正式开启任内首次“亚洲之行”的第二站。

23日,拜登与岸田文雄举行一对一会谈,双方讨论了日美联盟关系,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确保安全与合作的方法。

随后,两人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岸田文雄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中详细阐述了“改革和加强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的必要性,安理会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负有重要责任”,并称拜登对此表示支持。

岸田文雄称,“(拜登)总统表示,美国将支持日本成为改革后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拜登支持日本“入常”的消息公布后,韩国方面也给出了自己的态度。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官员23日就此事表示,美方始终对日本、印度等国成为常任理事国表示支持,当天再次重申了既有立场。

该官员称,联合国安理会虽然正在大框架下对改革问题进行讨论,但目前并无特别进展。韩方认为,安理会改革应沿着提升民主性、责任性、代表性、效率性的方向进行。

事实上,美国在过去的美日峰会等场合也就日本“入常”一事表示过支持。

例如,2015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华盛顿举行峰会后表示后立即发表声明称,“我们期待日本通过安理会改革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韩联社称,韩方认为,增加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是不可取的,应增加通过定期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5月23日下午,拜登与岸田文雄在东京举行联合联合新闻发布会 图源:视觉中国

此前,日本曾多次提出“入常”的意愿,并曾得到同样希望“入常”的印度、巴西、德国等国的互相支持。

今年3月15日,日本外相林芳正谴责了俄罗斯于2月份对乌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并在谈及俄方一票否决安理会相关提案时表示,将致力于推动联合国改革,包括让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据了解,日本于1956年12月18日正式加入联合国。1980年日本首次公开提出将“入常”纳入其成为“国际大国”的战略目标。

2004年,“四国联盟”借由安理会改造的机会积极争取成为常任理事国,但“四国联盟”却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例如中国、韩国、朝鲜反对日本,法国、英国、美国、意大利反对德国,巴基斯坦反对印度,墨西哥、阿根廷反对巴西,而美国虽然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反对日本、德国、印度及巴西拥有“否决权”。

日本外相林芳正 图源:NHK

对于拜登此次支持日本“入常”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改革,认为改革应增强安理会的权威和效力,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并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机会参与安理会决策。同时安理会改革事关联合国长远发展和会员国的切身利益。

汪文斌称,目前各方对改革总体方向和基本原则仍存在重大分歧,需要通过广泛民主协商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拜登 日本 联合国安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