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奶粉荒”持续:军机运送欧洲奶粉,纽约市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3 23:32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就在美国总统拜登高调开启任内首次“亚洲之行”的同时,美国本土的“婴儿奶粉荒”已将各地官员搞的焦头烂额,只能被迫采取“非常手段”了……

据“今日俄罗斯”(RT)消息,当地时间5月22日,纽约市长埃里克·亚当斯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允许该市消费者打击婴儿奶粉零售商的“抬价”行为,具体方案包括为消费者提供向市政府投诉举报的渠道。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美国国防部已派出军用飞机从欧洲空运婴儿奶粉,首批39吨的奶粉已于22日运抵印第安纳州。报道指出,这是拜登政府此前宣布的“飞行婴儿奶粉行动”的一部分,即引导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和农业部利用国防部的飞机从国外进口婴儿奶粉。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赖恩·迪斯称,这批军机空运的奶粉足以填补美国专业医用级婴儿奶粉需求的15%,后续还会有更多空运奶粉抵达。

“今日俄罗斯”(RT)报道截图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截图

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出现婴儿奶粉明显短缺的情况。其中,爱荷华州、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密苏里州、得克萨斯州和田纳西州这六个州属于“重灾区”,从4月24日已经有一半以上的婴儿奶粉宣告售罄。

如此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出现短缺,让焦虑的美国民众对拜登政府不断施压。彭博社分析称,包括油价飙升、物价飞涨、股市低迷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挫折正将拜登政府“压得喘不过气来”,婴儿奶粉短缺现象更是“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美国各地官员也绞尽脑汁地缓解问题。“今日俄罗斯”(RT)报道称,纽约市长埃里克·亚当斯22日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赋予该市消费者和工人保护部通过打击婴儿奶粉零售商来防止“价格欺诈”的权力。

“这项紧急行政命令将帮助我们打击任何试图利用这场危机提高这种必需品价格的零售商。”亚当斯说,“我们向正在苦苦挣扎的母亲和家庭们传递的信息很简单: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我们的城市将尽其所能地帮助你们。”

纽约市官员发布的一份新闻稿则显示,该市消费者如果觉得自己在婴儿奶粉上被“多收费”,现在可以在纽约市政府官方网站上提出投诉。

纽约市长埃里克·亚当斯 图源:视觉中国

除此之外,美国的军用飞机也被紧急安排到欧洲给国内送奶粉。CBS报道称,一架载有39吨婴儿奶粉的军用飞机22日抵达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这是拜登政府此前宣布的“飞行婴儿奶粉行动”的一部分。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拜登5月18日宣布创建“飞行婴儿奶粉行动”,即引导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和农业部利用国防部的飞机从国外进口婴儿奶粉。拜登还称,解决婴儿奶粉问题是“我的首要任务之一”。

CBS指出,这批奶粉之所以运到印第安纳波利斯,是因为这里是美国雀巢公司(Nestlé)的分销中心。这批奶粉将被该公司进行标准的质量控制检查,然后再分发给医院或药房。

“通常,将这种产品从欧洲运输到美国需要两周的时间。”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称,“多亏了‘飞行婴儿奶粉行动’,我们将时间缩短到3天左右。”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赖恩·迪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采访时称,这批军机空运的奶粉足以填补美国专业医用级婴儿奶粉需求的15%,后续还会有更多空运奶粉抵达。据此前评估,眼下美国市场的婴儿配方奶粉短缺量达40%至50%。

迪斯强调,儿童食品市场90%控制在三大企业手中,从长远来看,美国需要更多的婴儿奶粉供应商,“这样就不会有任何一家公司对供应链拥有如此大的控制权。”

美国《财富》杂志此前分析称,美国的“婴儿奶粉荒”现象的背后有三重原因,一是美国奶粉业巨头雅培公司(Abbott)的婴儿奶粉因出现安全问题而被大规模召回,相关工厂也处于停工状态;二是美国婴儿奶粉市场被包括雅培在内的三家公司垄断,市场供应商有限;三是美国常年降低的出生率导致市场需求有限,婴儿奶粉的利润不高,企业倾向于降低成本以保证营利,反而又导致生产过程容易出现问题。

具体而言,雅培公司与美国农业部针对低收入家庭的营养补充计划“WIC”签有独家供应商合同,而全美通过WIC计划销售的婴儿奶粉几乎占到了总销量的一半。至于剩余部分的市场,则由美赞臣公司(Mead Johnson)和雀巢公司占据,这两家公司同样加入了”WIC”。

《财富》杂志指出,由于只有少数几家关键企业的生产能力与市场有关,故而当某种产品进入商店货架的过程受到任何阻碍时,对整个市场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5月21日,美军飞行员在德国的拉姆施泰因美国空军基地装载婴儿奶粉 图源:CBS

22日晚间,拜登在推特上宣布,他已援引《国防生产法》,允许雅培公司和同样生产婴儿奶粉的利洁时(Reckitt)公司“在与供应商的订单中添加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措辞,从而赋予两家公司交易优先权”。

“雅培现在可以收到原材料的优先订单,所以他们可以迅速将产量提高三分之一以上。”拜登写道,“利洁时现在可以获得过滤器等消耗品的优先订单,这将使其生产设备以最大容量运行。”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国防生产法》是一部为因响应朝鲜战争而颁布于1950年9月8日的美国联邦法律。该法明确规定了有关国防生产的优先顺序,同时将为国防企业扩大生产能力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援助,以保证物价与工资的稳定。

不过,在实践中,该法的适用对象早已被历届美国政府拓展到了武器装备之外。2020年4月28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就曾援引该法,要求美国肉类加工厂在新冠疫情期间继续运营,以确保向美国消费者持续供应牛肉、猪肉和禽肉等产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美国 拜登 婴儿奶粉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