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已准备好与普京会面,只接受讨论停战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4 10:26

(观察者网讯)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5月23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表示,他已准备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但乌方唯一可以讨论的问题就只有停战。他同时强调,他不接受与普京以外的任何俄罗斯官员举行任何形式的会议。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截图

在23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间隙举行的记者会上,泽连斯基通过视频方式回答了外媒的提问。谈及俄乌谈判问题时,泽连斯基回应称,停战谈判离不开普京的参与,双方必须举行领导人会面才可能做出决定。

“没有他(普京),任何决定都无法实现。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到这一点,如果我们想要讨论停战的具体决定,那么这个决定必须有他的参与。”泽连斯基说,“我们不会在没有与俄罗斯总统会面的情况下做出决定。”

泽连斯基强调,原则上他不接受与俄罗斯的任何其他人员举行任何形式的会议,只能接受与普京直接会面,并且双方在谈判桌上只能讨论停战问题。

但他在接受美国Axios新闻网采访时又表示,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安排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高层谈判的难度正在变高,“我认为,对两国而言,安排任何形式的总统级别会晤都将更加困难。”

Axios新闻网指出,与过去的表态相比,泽连斯基虽然仍寻求与普京进行谈判,但乌克兰当局也试图向俄罗斯展现更加“强硬”的态度。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21日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就说,基辅不会接受与俄罗斯达成任何涉及领土割让的协议。

波多利亚克宣称,乌克兰政府越来越不愿在俄乌冲突中“妥协”,做出让步可能会给乌克兰带来“反作用”。他声称,只有在俄罗斯军队撤离乌克兰之后,双方才有可能恢复和平进程。

据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网站发布的讲话实录,在23日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泽连斯基继续向西方国家喊话,要求它们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的制裁。他声称,当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还没有最大化,这些制裁“必须得到落实”。

泽连斯基要求西方国家尽快对俄罗斯石油实行禁运、全面封锁俄罗斯银行、放弃俄罗斯的信息技术部门并停止与俄罗斯的任何贸易。他宣称,乌克兰会为所有离开俄罗斯的公司提供市场,“你们的品牌和地位会因为你们真正支持保护自由而得到提升。”

5月23日,泽连斯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俄乌之间的谈判当前已经进入停滞状态。5月17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均表示,和平谈判被“无限期搁置”,并相互指责对方导致谈判陷入僵局。

俄方指责乌方在谈判中立场太过强硬,同时批评西方国家对乌克兰提供了支持,点名美国、英国和欧盟希望利用乌克兰来对俄罗斯形成“战略压制”。莫斯科方面表示,“重启谈判可能会很困难”。

乌方则声称,俄方没有考虑到俄乌局势发展至今的变化,俄乌冲突已不再按照克里姆林宫的规则进行。不过,对于谈判,乌总统办公室顾问仍然强调,这会是结束当前俄乌冲突的方式。

对于双方能否恢复谈判的问题,俄罗斯总统助理、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22日表示,是乌克兰方面冻结了俄乌之间的谈判,俄方从来不拒绝进行谈判,包括最高级别的谈判,俄总统普京已多次确认这点。唯一的问题在于,有必要对两国首脑会见进行认真的准备,必须要准备好高度成熟的文件。

梅津斯基强调,是否要继续进行和平谈判的“球”现在完全在乌方。俄方愿意继续进行对话。

俄外交部副部长鲁坚科23日也表示,冻结当前谈判、并暂停一切并非俄方的倡议。一旦乌克兰方面表现出建设性立场,至少对俄方的提议做出回应,俄方将准备重返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泽连斯基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