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夫罗夫:俄将考虑与西方重建关系是否必要,但和中国的经济联系更近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4 10:55

(观察者网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23日表示,如果西方想提出一些恢复对俄关系的措施,俄罗斯会“认真考虑”是否需要。他同时指出,由于西方的“独裁者立场”,俄罗斯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发展得更快了。

综合路透社、“今日俄罗斯”等外媒报道,拉夫罗夫23日出席普里马科夫中学“向领导人提出100个问题”活动时表示,自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西方一直在炒作“恐俄症”。

路透社报道截图

他表示,俄罗斯正在努力寻找西方进口商品的替代品,俄罗斯将只依靠自己,以及那些“已证明自己的可靠性且不随波逐流的国家”。

拉夫罗夫说:“如果他们(西方国家)想在恢复关系方面提供一些东西,那么我们将认真考虑是否需要它。

他强调,俄罗斯在关键领域保持独立非常重要,“我们研究的不仅是某种进口替代,还必须以一切方式停止对来自西方任何供应的依赖,以确保对我们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领域等至关重要的部门的发展。”

当被问及对华外交政策时,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继续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他说,两国之间有着漫长的边界,在维护国际事务的公平原则和多极世界秩序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在经济上的互利互惠也是显而易见的。

当地时间5月23日,拉夫罗夫在普里马科夫中学出席活动  图源:俄罗斯外交部网站

“现在西方采取独裁者立场,我们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将发展得更快。”拉夫罗夫说,“除了国家预算的直接收入外,还让我们有机会实施远东地区和东西伯利亚振兴的计划,我们和中国的大部分项目都在那里。”

拉夫罗夫表示,这些合作对俄罗斯而言是机会,可以让俄罗斯在核能等高技术领域发挥潜力,而中国的信息通信技术决不比西方差,两国可以实现互利。

谈及俄乌冲突,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曾试图通过让基辅执行《明斯克议定书》来解决顿巴斯危机,但西方只是假装帮助解决问题,反而“助长了基辅政权的傲慢立场”。

他还嘲讽那些说俄罗斯会失败的西方政客没学好历史,“他们(西方)说俄罗斯必须‘被打败’,他们必须‘打败俄罗斯’,让俄罗斯‘输在战场上’。我相信你们(学生)比施这些‘咒语’的西方政客更了解历史,他们在学校里的表现一定很差。他们从对过去和俄罗斯的理解中得出了错误的结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拉夫罗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