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称考虑削减对华关税后,美贸易代表戴琪称要有“战略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4 12:50

(观察者网讯)美国总统拜登23日重申正考虑削减对华商品关税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4日给出了模棱两可的补充回应,称美国在决定是否取消中国关税时必须具有“战略性”。

戴琪没有回应美国政府是否会取消关税,也没有给出做出决定的时间。

《纽约时报》23日指出,在取消对华关税方面,拜登政府内部的辩论已经公开化。随着美国通胀率的飙升,不断有经济学家和美国商会向拜登政府发出呼吁,要求降低或取消对华关税。但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拜登政府官员担心表现出“对华软弱”,因而犹豫不决。

彭博社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访日期间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他正考虑削减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同天,拜登政府在日本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彭博社称,此框架将不包括任何削减关税。

在被问及“美国是否正在考虑取消对对华关税以减少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影响”时,拜登23日表示,“我正在考虑(削减对华关税)。我们没有(对华)加征任何关税,这些关税是上届政府强加的,目前正在考虑(削减)中。”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正跟随拜登一同出访日本,她24日在接受彭博社节目采访时,回应了拜登关于削减对华商品关税言论。

“关于关税,我们的做法和这一关系中的所有事情一样,都是战略性的”。戴琪称,“我们必须在如何有效调整美中贸易和经济关系方面保持我们的注意力”。

“在我们如何解决短期经济需求方面,所有选项都在考虑中,但我们的目光必须放在美国重新调整这种经贸关系的中长期需求上。”戴琪称。

此前戴琪5月2日在接受采访时也做过类似表态。当时戴琪称,“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首先是有效的,其次,不会破坏我们需要追求的中期设计和战略”。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采访中。视频截图

本月早些时候,因关税将在7月自动到期,拜登政府启动了对华商品关税的法定审查,这也掀起了新一轮关税辩论。

随着美国通胀率的飙升,一些经济学家、立法者和美国商会向拜登政府发出呼吁,要求降低或取消对华关税。

全美零售联合会18日呼吁拜登政府削减或取消对华关税,以应对通胀高企。该协会称,取消特朗普时期的关税政策可以使物价下降1.3%。受贸易战影响,美国进口商已被迫多缴纳1365亿美元的关税,这部分成本最终都转移到了消费端,转嫁给消费者。

《纽约时报》23日指出,美国商界已经对拜登政府缺乏明确的贸易战略失去了耐心。拜登上台已有一年半,公司高管们抱怨政策缺乏明确性,表示这使得很难确定是否继续在中国这个关键市场进行投资。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L. Yellen)主张至少取消部分关税,她18日谈及关税时称,全套关税“没有什么战略意义”,至少可以部分取消关税以减轻公司和消费者的财务负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Daleep Singh)4月21日也表示,美国对华加征的部分关税“缺乏战略目的”。美国可以通过降低对自行车、服装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来帮助抑制物价上涨。这和耶伦的观点相呼应。

然而,因担忧在11月国会选举前表现出“对华软弱”,拜登政府内部官员对暂停征收对华关税表示了警惕。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一些拜登政府官员担心,取消关税会使民主党人受到“政治攻击”。

《纽约时报》称,在关税方面,拜登政府内部存在辩论,并且已经公开化。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认为调整关税对公司和消费者有好处,但贸易代表戴琪,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倾向于反对取消关税。

“政府内部肯定有不同的观点,而且它们正在浮出水面。”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总裁、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说。“有些人认为关税没有奏效,正在助长通胀。然后你的贸易谈判代表会说:“我们为什么现在要放弃他们?他们是很好的手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戴琪 对华关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