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追问“是否施压印度?”拜登苦笑着看了看莫迪...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4 16:21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拜登大谈俄乌冲突,莫迪对此只字未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写道。

当地时间5月24日,被视作“抗华小圈子”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在东京举行。还没等联合声明公布,印度与其他三国在对俄态度上的“温差”,很快就被媒体敏感捕捉到了。

在结束上午的首脑峰会后,美国总统拜登和印度总理莫迪召开了一场联合记者会,试图为接下来的双边会谈预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提到,两位领导人都赞扬了美印关系,并提出了几个合作领域。

拜登还借此机会大谈俄乌冲突,声称将和莫迪“密切磋商”如何应对冲突带来的负面影响。拜登紧接着褒赞道,美印两国可以共同面对很多事情,美国致力于让美印伙伴关系成为“地球上最亲密的伙伴关系之一”。

听完拜登的一顿吹捧,莫迪也讲话了,他同样称赞美印关系是“值得信任的伙伴关系”,双方保持密切的经济合作......

只是,他只字未提俄乌冲突。

拜登与莫迪进行完简短的发布会,举行双边会谈(路透社图)

莫迪讲话完,两国领导人面对面坐了下来,等待媒体拍照。

令人尴尬的事情又发生了。

“现场短暂的沉默,很快被记者有关俄罗斯的提问打破了。”CNN描述道,有一名现场记者抓准时机向拜登提问,“你会敦促莫迪总理对俄罗斯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吗?”

这时,另一名记者赶忙跟进,“你有没有让莫迪摆脱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

拜登和莫迪就那样坐着,谁也没有回答。

片刻之后,拜登耸了耸眉毛,苦笑地看了看对面的莫迪——

“欢迎来到美国的媒体世界(welcome to the American press)。”

CNN在报道中评价称,尽管俄乌冲突是今天峰会的一个重要主题,但“印度是唯一一个尚未谴责俄罗斯行为、或对莫斯科实施制裁的四方成员”,“莫迪一直不愿谴责俄罗斯,俄印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关系。”

白宫关于美印领导人双边会谈的声明

从双方会谈的后续情况看,拜登似乎依然没能改变莫迪的对俄立场。

根据白宫发布的一份简短声明,在涉及俄乌冲突的话题上,声明仅仅提到“拜登在双边会谈中谴责了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无理‘战争’,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如何应对俄乌冲突造成的破坏,比如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

作为比较,在拜登和澳大利亚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的会谈声明中,白宫就明确提到,“他赞扬了澳大利亚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对乌克兰的有力支持,两国领导人就持续团结的重要性达成一致。”

看起来,拜登拉印制俄的尝试再度受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印日澳 四方安全对话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