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向乌克兰提供“鱼叉”反舰导弹,外媒:俄黑海舰队“危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4 16:3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证实,丹麦将为乌克兰提供美制“鱼叉”反舰导弹系统及配套发射器。有专家分析指出,“鱼叉”导弹射程最高近300公里,或使俄罗斯黑海舰队处于危险之中。

2002年的丹麦“鱼叉”岸舰导弹系统发射车,每辆发射车配备了4个导弹发射筒。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学会(USNI)新闻网站

当天与40余国防长举行第二次乌克兰联络小组线上会议后,奥斯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约有20个国家提出了新的军事援乌计划,其中一些国家计划为乌克兰提供急需的火炮弹药、岸防系统以及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也有国家承诺向乌克兰军队提供培训,维持其军事系统等。

他随后“点名”丹麦,称“特别感谢”该国今天宣布将提供“鱼叉”反舰导弹系统及配套发射器,“以帮助乌克兰保卫其海岸”。此外,捷克也承诺向乌克兰提供直升攻击机、坦克以及导弹。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23日的发布会上。图片来源:美国防部

美国海军学会(USNI)新闻网站指出,奥斯汀没有具体说明丹麦所提供的“鱼叉”具体型号,但目前可以了解到的是,丹麦国防军的“鱼叉”岸舰导弹系统所配有的导弹型号为RGM-84L-4 Block 2型“鱼叉”导弹,不仅能够打击水面目标,其武器控制系统的升级还可支持打击港口和地面目标。

波音公司在1999年关于向丹麦海军物资司令部出售该系统的新闻稿中指出,这扩大了“鱼叉”的能力,其目标可以是岸防站点、海空导弹站点、暴露的飞机、港口或是工业设施和港口内的船只。

海军开源情报分析家、退役海军上尉克里斯·卡尔森(Chris Carlson)告诉美国海军学会(USNI)新闻网站,根据乌克兰部队在沿海部署炮台基地的位置,“鱼叉”可以扩大乌克兰海军对于俄罗斯黑海舰队的瞄准范围。

据报道,乌克兰一直在讨要“鱼叉”反舰导弹,以打破俄罗斯对敖德萨港口的封锁,并摆脱来自海基导弹的持续骚扰。此前,俄罗斯在黑海实施禁运,使得全球第五大小麦出口国乌克兰出产的小麦无法从敖德萨海港运出,扼杀了该国的主要粮食出口行业,也将全球粮食价格推至历史高点。

本月初,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也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鱼叉”反舰导弹是一款“制海利器”,将会首先被用来攻击那些在敖德萨和尼古拉耶夫等水域执行对乌克兰海上封锁任务的黑海舰队舰艇。

科罗琴科指出,如果乌克兰拿到反舰导弹,且乌克兰反舰导弹部队通过作战培训,那么目前形成的平衡将被打破。

图片来源:HI Sutton Graphic

据美国海军新闻网(Naval News)分析,俄罗斯黑海舰队通常都在靠近克里米亚半岛多努兹拉夫湖和克里米亚半岛西南岸港湾都市塞瓦斯托波尔之间的海岸线上活动,原因似乎是为了留在陆基防空系统的防空掩护范围内,或者是利用乌方导弹射频引导头(RF Seeker)不能击中靠近陆地的海上目标的限制,以保证安全。

“鱼叉”导弹的Block 1、Block 1C和Block 1G版本中的射频引导头,也有类似的限制。由于引导头的侦测范围存在“不确定面积”(AoU),所以引导头一旦被打开,导弹就会瞄准具有较大雷达截面的目标。因此,当舰艇靠近岛屿或陆地时,捕获概率(PACQ)就会急剧下降。而升级后的Block 2版本,配备了更先进的制导系统,缩小了AoU的尺寸,得以对付近岸船只和岸上目标。

分析指出,“鱼叉”可以以此建立约140公里范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区域;如果乌克兰能够进一步与进入该区域的的俄罗斯海军部队进行成功交战,“俄罗斯的封锁将可能结束,运输走廊将被打开”。

其中,反介入(A2)是指制约敌人进入作战区域的能力,区域拒止(AD)则是指降级敌人空中和海上力量自由作战或机动的能力。

美国海军学会(USNI)新闻网站补充,导弹还可能威胁到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的后勤中心,使俄罗斯在对乌克兰的陆地目标进行导弹打击后更难重新武装。

此前,4月14日,俄罗斯国防部证实,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沉没之前,俄国防部称该舰发生火灾并导致军舰搭载的弹药发生爆炸,该舰遭到严重损毁。乌克兰军方称,“莫斯科”号是被乌军方发射的“海王星”导弹击沉,但至今俄方还未公布“莫斯科”号失火爆炸的原因,也未对乌军方的说法进行正面回应。美国海军学会(USNI)新闻网站称,此后敖德萨海岸附近的海军活动就减少了。

“海王星”是乌克兰基于苏联X-35“天王星”导弹研发的一款反舰导弹系统,其不仅外形类似“鱼叉”,性能也与其大体一致,最大射程约280公里,属同一代亚音速反舰导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黑海舰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