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乌克兰大使暗示俄罗斯正焚毁乌历史教材,遭网友打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4 18:59

(观察者网讯)近日,英国驻乌克兰大使Melinda Simmons在推特上爆出一则危言耸听的消息,其暗示俄罗斯方面正在焚毁乌克兰的历史课教材,并配上了一张满地书籍正被烧毁的图片。

大概是被纷繁错杂的假消息锻炼出来的,23日,不少网友搜索一番很快就发现这位英国大使在传谣,她发布的这张照片最早可以追溯到12年前(2010年)在克里米亚举行的一场反乌游行活动,当时参与者烧毁了有关乌克兰近现代历史的教科书,有人认为这些课本在宣扬一种“病态的民族主义思想”。

Melinda Simmons的推文中写道“焚烧乌克兰历史书籍不是‘去纳粹化’,事实恰恰相反”,并配上一张烧书的照片,语焉不详地暗示俄罗斯正烧毁乌克兰历史教材,以此攻击俄方。

乌克兰媒体紧随其后发文炒作。当地时间22日,乌媒“24tv.ua”电视台网站就此痛斥俄罗斯此举才“显示了纳粹主义”,声称“俄罗斯正在毁灭乌克兰的文化与历史”。

“24tv.ua”电视台网站:这是纳粹主义——英国大使展示了俄罗斯人如何焚烧有关乌克兰历史的书籍

被带了节奏的网民中,还有人将此与“德国纳粹焚书”相类比,后者在1933年5月10日焚烧了包括马克思、弗洛伊德等众多著名思想家的著作。

不过这个论调很快被打破,这两天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搜索调查,发现这张照片与当前俄乌局势并无关联,“那是因为你不聪明,被骗子用多年前的ps过的图片误导了。”

探寻真相的过程也可谓是一波三折,最初有网民提到,照片出自2019年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举办的一场行为艺术表演活动。

俄罗斯网媒“zen.yandex.ru”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为了呼吁“保护书籍”,活动上演员会建议路人以1—10卢布的价格购买一本书。如果遭到拒绝,演员就会当着对方的面烧毁这本书。文中称,这场活动随后引起较大争议被喊停,剩下的书本免费发放处理。

不过这个说法很快又被推翻,另有网民发现照片最早可以追溯到12年前。

根据乌克兰图库网站“photo.unian.net”信息,包括网传图在内的这组照片,实际记录的是2010年3月14日,在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举行的一场反乌游行活动,当时的参与者烧毁了有关乌克兰近现代历史的教科书。

综合多家俄媒报道,这组照片此后被多次引用,包括在2014年1月7日克里米亚举行反乌篝火游行的相关报道中。

也就是在这一年,2014年3月中旬,克里米亚就自身地位举行全民公投,全克里米亚半岛超过96%的投票者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克里米亚宣布独立的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承认克里米亚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并批准其加入俄罗斯联邦。

不过乌克兰当局表示不会承认公投结果,并宣布克里米亚议会举行公投的决定非法,将当地视为“临时敌占区”。由美国、德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也表示将不承认公投结果。

联合国大会随后还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认定克里米亚此次全民公投“破坏了国家的领土完整,违反国际法,是一次不合法的投票活动”。

在此之后网上开始流传有克里米亚学校公开焚烧乌克兰教科书的照片和视频,其中也包括上文提及的这张网传图。

克里米亚相关部门随后澄清称,他们已与所有学校的校长证实过并不存在公开烧书的情况,但其进一步表示相关教科书已被注销,他们将不再使用乌克兰的教材。

2014年报道:克里米亚声称没有烧毁乌克兰教科书

至于为何烧毁、弃用这些乌克兰历史教材,当时有克里米亚人认为这些课本在宣扬一种“病态的民族主义思想”。

有意思的是,就在前不久,俄罗斯也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谈及乌克兰教科书一事,还以此拿法国同行“开涮”。

据俄媒塔斯社今年(2022年)5月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在会上谈及乌克兰儿童和教育问题时,展示了数本乌克兰地理和历史教科书,表示基辅政府正在扭曲和改写该国历史。

涅边贾介绍道,乌克兰教科书声称,法国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土耳其人,甚至犹太人的祖先都来自乌克兰,乌克兰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4万年前”。

就此,他向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古拉斯·里维埃发出灵魂质问:“我想问问我的法国同事尼古拉斯,您知道自己其实是个乌克兰人不?不信吗?读一读乌克兰教科书吧。”

5月12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