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冲绳民众反对,日美确认普天间机场搬迁边野古是“唯一解决方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4 21:53

(观察者网讯)综合日本共同社等消息当地时间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国总统拜登的会谈中,确认把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是“唯一解决方案”,并予以推进。两国政府在沿袭一贯态度的基础上,计划着眼于中国的动向,在“南西诸岛”推进美军与自卫队共同使用基地。

冲绳宜野湾市普天间基地 资料图

此外,两国联合声明不仅表示将促进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移师美属关岛,而且就鹿儿岛县西之表市的马毛岛称“将切实推进完善航母舰载机起降训练设施”。声明表示,搬迁至边野古是“为了避免继续使用普天间机场的唯一解决方案”。

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宜野湾市住宅区中,由于其四周遍布小学、医院等公共设施,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之一,日本国内一直存在要求美国归还基地的声音,冲绳民众也希望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或者彻底关闭。1999年根据日美政府协议,日本政府决定将普天间基地将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的边野古沿岸,但遭到当地民众强烈反对。

2012年4月,把普天间机场迁至边野古作为“唯一解决方案”的日美两国政府见解被首次写入文件,至今已有10年。《琉球新报》当年曾披露日本防卫省制作的边野古基地设计图,其基地占地205公顷,约四分之三由填海造地而成,费用初步估算约需2000亿日元(约合15.6亿美元),由日方承担。

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镇 资料图

根据基地设计图,美军将铺设两条1800米长飞机跑道,跑道北侧分布停机坪、仓库、燃料库、燃料输送栈桥和其他配套设施。基地建成后,普天间机场的美军“鱼鹰”运输机将转移至此,而美军首次在海外部署的F35-B战机也可能从山口县岩国基地飞来。相比普天间基地,边野古基地将增添一些强化设施,包括新建装弹区和一个长270多米、可停靠“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泊位。

然而边野古近海的填埋预定地被发现有松软地基,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不批准日本政府为改良施工而申请的设计变更,双方持续对立。是否应该搬迁将成为9月县知事选举的争论点。

此前有日媒分析称,虽然以玉城丹尼为代表的反美军基地派仍在想方设法阻止普天间基地搬迁,但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孤军奋战”。在日本中央政府维护甚至加强日美同盟立场不变的情况下,冲绳当地人民的诉求很难获得日本其他地区的响应。但当下新冠疫情冲击冲绳县的经济,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今年秋天,玉城丹尼即将任满,如果日本政府在新知事选举中大打“经济牌”,反基地派可能会承受较大压力。

5月15日,人们在冲绳回归日本本土50周年纪念仪式现场外抗议 图丨新华社

另一方面,5月15日是冲绳回归日本50周年。玉城丹尼曾于10日向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递交建议书。该建议书指出,冲绳县的美军专用设施面积占全国的比例从回归时的58.8%增加至70.3%,基地集中的情况一直持续,呼吁解决这一负担。不仅如此,由于日本政府和美国在冲绳推行军事基地化,冲绳本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一直较为落后,冲绳县人均收入仅为日本全国水平的70%左右,而失业率却排在全国首位。

《冲绳时报》发布的一份针对冲绳县居民的民调显示,约九成受访者认为冲绳县与日本本土存在差距,这其中,62%的受访者认为收入是最大的差距。NHK电视台称,2018年冲绳县居民的人均收入为239万日元,约为全国平均值的75%,两者差距至今依然很大。

5月15日,人们在冲绳回归日本本土50周年纪念仪式现场外抗议 图丨新华社

而数十年来,冲绳县一直强烈要求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但呼声都被无视。据冲绳警方统计,从1972年至2020年,驻冲绳美军及相关人员犯下的罪案数量达到6000余件,其中凶杀、抢劫、纵火和强奸等恶性案件多达近600件。受《日美地位协定》的庇护,驻日美军享有优先司法管辖权,美军人员犯罪后大多能躲过日本的法律追究。

此外,美军交通事故累计造成超过4000人死伤,美军军机多次在冲绳发生坠毁、紧急迫降等事件。而在去年年底开始的日本第六波新冠疫情中,大量驻日美军在入境日本时凭借“特权”不受防疫措施限制,造成日本防疫出现漏洞,冲绳县成为最大受害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