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得州19名小学生遭枪击遇难,18岁凶手被击毙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5 07:07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最新消息显示,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枪击案已造成21人死亡,包括19名儿童和2名成人。该事件也是2012年12月康涅狄格州纽敦桑迪胡克小学枪击事件以来最为严重的校园枪击案。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据《得克萨斯论坛报》报道,枪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1点30分之后。警方确认袭击者是附近一所高中的学生——18岁的萨尔瓦多·拉莫斯(Salvador Ramos),目前已被警方击毙。

枪击案现场(图自CNN)

警方:嫌疑人为单独行动

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周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嫌犯弃车进入乌瓦尔德市罗伯小学前曾向祖母开枪,作案时,他带着一把手枪,可能还有一把步枪进入事发小学。

报道称,其66岁的祖母已被空运至圣安东尼奥医院。

当地警方表示,目前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嫌疑人为单独行动,正在调查嫌疑人是否一直以学校为目标,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称,两名执法人员在枪击事件中受伤,伤势均不严重。

嫌犯照片 图源:sky news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Meta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在与执法部门联系,目前已移除了一个可能与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伯小学枪击案嫌疑人有关的Instagram账号。

不过,Meta公司并未公布该账号是否确实属于这名枪手。

罗伯小学90%的学生为西班牙裔,年龄在7-10岁

乌瓦尔德是一个约有1.6万人的城市,位于圣安东尼奥以西约85英里,距离美墨边境约80英里。

发生枪击事件的乌瓦尔德市罗伯小学,位于市中心附近,共有500多名学生,大部分为二年级和四年级的学生,年龄在7岁到10岁之间。根据学区记录,罗伯小学约90%的学生是西班牙裔,其余几乎都是白人,且有约81%的学生为经济弱势群体。

枪击案现场(图自CNN)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学校附近的社区,超过40%的居民已经在同一所房子里住了至少30年。在乌瓦尔德居民中,超过四分之一是儿童,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超过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在或勉强高于联邦贫困线。

校历显示,本周四即为本学年的最后一天。枪击案发生后,学校方面表示,已取消所有学校活动,并将于明日(26日)上午10时,在市民中心为学生提供“悲伤咨询和支持”。

在外等待与团聚的家人们 图源:路透社

白宫:美所有公共设施降半旗哀悼

当天,据美国白宫消息,美总统拜登表示,为了对得州乌瓦尔德市罗伯小学枪击事件中的受害者表示哀悼,白宫以及所有公共建筑、军事基地和舰艇、海外领地及使领馆等将在5月28日日落前降半旗。

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在推特上表示,拜登已经听取了关于校园枪击事件的简报。

5月24日,华盛顿特区,白宫降半旗哀悼。图源:美联社

美国东部时间24日20时15分(北京时间25日8时15分),从亚洲回国后的拜登在白宫向全国发表讲话。他称,美国必须行动起来,站出来反对枪支游说集团。

拜登表示,他曾希望担任总统之后就不必为父母失去孩子而悲痛,而面对一而再的枪击案,他说自己已经厌倦了,是时候该“化痛苦为行动”,“我们必须向每一位民选官员明确表示,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拜登在讲话中还提起了2012 年桑迪胡克大规模枪击事件:“从那时起,校园内发生了900多起枪击事件。佛罗里达州帕克兰的马乔里·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德克萨斯州的圣达菲高中、密歇根州的牛津高中……名单还在继续,名单还在增加。当你把电影院、礼拜堂等地方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包括在内时,就像我们10天前在纽约布法罗的一家杂货店看到的那样。”

据CNN统计,此次枪击案是美国2022年发生的至少第30起幼儿园及中小学校园枪击案。如果将大学校园枪击案也统计在内,这至少是第39起,此前的枪击事件共导致至少10人死亡,51人受伤。

哈里斯、希拉里、特鲁多等人发声

罗伯小学枪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人先后就枪击案进行表态。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称,“受够了”, “我们一直在心碎,我们必须有勇气采取行动”。

“思念和祈祷是不够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则发推称,“在经历了多年的一无所获后,美国正成为一个充满痛苦尖叫的国家。我们需要立法者有意愿阻止美国的枪支暴力灾难,枪支暴力正在杀害我们的孩子”。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推文截图

美国得克萨斯州乌瓦尔德市罗伯小学枪击事件正引发持续关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在推特发文,对枪击案受害者表示哀悼。

特鲁多称,“我为今天在得克萨斯州可怕枪击事件中受到影响的每一个人感到心碎。我想到了(他们的)父母、家人、朋友、同学和同事,他们的生活被永远地改变了——加拿大人与你们一起哀悼,与你们同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推文截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通过其发言人,就枪击事件发表声明,向受害者家属和亲人以及整个社区表示哀悼。声明称,“秘书长对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一所小学发生的令人发指的大规模枪击事件深感震惊和悲伤。尤其令人心碎的是,大多数受害者是儿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美国 德州 小学 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