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务省民调结果:“谁是东盟国家现在和今后最重要伙伴”,中国均位居第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5 21:25

(观察者网讯)5月25日,日本外务省公布了一项在东盟国家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当被问及“二十国集团”(G20)中哪个国家或组织是东盟国家现在以及今后最重要的伙伴时,结果显示,中国均排名第一,领先日本和美国。

日本外务省民调数据:中国首次超日本,被认为是东盟国家今后最重要伙伴(可多选)

据日本外务省网站介绍,2022年1月,外务省委托国际调查机构Ipsos对除缅甸外的东盟成员国进行民意调查。在对总计2700名18岁至59岁民众进行网络和走访调查后发现,5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东盟国家“现在最重要的伙伴”。

日本和美国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有50%和45%的受访者选择。

当被问及G20中哪个国家或组织是东盟国家“今后最重要伙伴”时,48%的受访者选择了中国,再次排名第一。日本和美国排名第二和第三,分别有43%和41%的受访者选择。

日本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这是自此项民意调查开展以来,中国首次超过日本被认为是“对东盟来说今后最重要的伙伴”。2019年,日本为51%排名第一,领先中国(48%)三个百分点。

日媒报道截图

最新民调结果还显示,被问及G20中哪个国家或组织“最值得信赖”时,19%的受访者选择了中国,仅次于东盟(20%)。日本和美国排名第三和第四,分别有16%和14%受访者选择。

日本外务省分析称,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排名成为“对东盟来说今后最重要伙伴”的背景在于,中国通过所谓“疫苗外交”深化了与东盟关系,加强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但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国是东盟国家20年来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对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视,使得双方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东盟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