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禁止俄用美元还债,“把俄推向违约边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5 22:05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财政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将不会延长允许俄罗斯向美国机构及投资者,以美元偿付主权债务的制裁豁免许可,该许可将于华盛顿时间5月25日12点01分到期。

包括路透社在内的西方媒体认为,这可能将俄罗斯推向历史性债务违约的边缘。专业人士称,“我们(美国)从来没有对一个经济体做过这样的事情。”俄方高官梅德韦杰夫则表示,这是“政治性违约”,而非“金融性违约”,不会影响俄罗斯的“金融声誉”。

美国财政部24日在官网宣布,不会延长允许俄罗斯以美元偿付主权债务的制裁豁免许可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5月2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此前于4月初批准了一项对俄罗斯央行制裁的关键豁免,允许俄罗斯央行通过美国和国际银行逐案处理对债券持有人的美元支付。一方面,俄罗斯借此得以在最后期限前偿还债务,但也让俄方动用累积的外汇储备,来偿还债务。

然而,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称,这项豁免在周三凌晨到期。根据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的说法,美国不太可能延续允许俄罗斯偿还外债的一般许可证。

路透社称,俄罗斯今年有大量的债务面临偿还期限。第一项考验在本周五(27日),俄罗斯有两种债券需要支付1亿欧元的利息,其中一种需要以美元、欧元、英镑或瑞士法郎支付,而另一种可以用卢布支付。

目前,俄罗斯财政部已经划拨资金用于支付这些款项,但6月底还将支付4亿美元的利息。如果违约,俄罗斯将面临30天的宽限期,之后可能会被宣布违约。这是自1917年以来,俄罗斯首次面临拖欠外债的风险。

俄乌冲突后,卢布汇率震荡 澎湃影像图

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对俄罗斯展开“金融战”,两者之间的跨境流动变得复杂,但俄罗斯一直在继续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路透社称,美国财政部颁布的这项许可证,虽然只适用于美国人,但鉴于美国金融机构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支付流程的复杂性,它的失效将使俄罗斯难以向其他持有者支付。

《华盛顿邮报》24日则援引吉布森顿恩律师事务所(Gibson Dunn)合伙人、奥巴马政府制裁官员亚当·史密斯表示,这将加大俄罗斯违约的可能性,“我们从来没有对一个经济体做过这样的事情。”

不过,俄方并非毫无准备。首先在还债的能力,路透社称俄罗斯并不缺钱。实际上,偿还债务的费用,与俄罗斯的能源天然气收入相比微不足道。仅在4月,能源价格的飙升,就让俄罗斯获得了280亿美元的收入。

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曾在上周表示:“俄罗斯有能力以任何货币偿还债务,只要没有人为制造的问题。因此,美国设置的障碍不会影响我们国家的真正的金融声誉,每个人都知道这是政治违约,而不是金融违约。”

俄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称,持有俄罗斯债券的投资者也可以接受卢布支付,并将其转换为其他货币。西卢阿诺夫此前多次表示,俄罗斯并无意违约。

此外,美国之外的债券持有人仍可能获得资金。莫斯科最大的经纪公司之一ITI Capital表示,由于俄罗斯债券的大多数持有者都在欧洲,因此可能没有足够的债权人宣布违约,因为违约的判定门槛通常是指25%的债券持有者未收到债券偿还资金。此外,如果真的无法偿还债务,逾期还款还将自动触发30天的宽限期,这意味着俄罗斯将有长达30天的时间来寻找解决方案。

而俄罗斯最资深的议员已经在24日要求议会下院研究停止偿还外债的可能性,他们表示,选民对俄罗斯政府在其海外储备被冻结的情况下继续偿还债务感到不满。

国际律师事务所礼德律师行(Reed Smith)金融行业集团合伙人亚当·索洛斯基(Adam Solowsky)对CNBC称,这可能会引发一场旷日持久的诉讼战,因为双方都将试图确定是否真的存在违约。

他强调,目前的情况与通常的主权债务违约程序并不相同,因为在西方制裁之下,国际投资者无法进行债务重组。因此,“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未知的领域。这是世界主要经济体,我认为,我们将在未来数天,乃至几年里,看到‘放射性尘埃’的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