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得州州长记者会遭民主党议员打断,“这都是你造成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6 08:29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现在就是阻止下一次枪击的时机,而你却什么都不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5月25日,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就前一日在罗伯小学发生的枪击事件召开记者会,大约15分钟后,该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州长参选人贝托·奥罗克(Beto O'Rourke)走向发言台打断了讲话,开始质问起阿博特和其他官员。

24日的罗伯小学枪击案共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17人受伤,是2012年12月康涅狄格州纽敦桑迪胡克小学枪击事件以来最为严重的校园枪击案。

2022年得州州长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国会众议员贝托·奥罗克对峙州长(图自CNN)

奥罗克:总得有人站出来保护这个州的孩子们,否则他们会继续被杀害

“阿博特州长,我有话要说,”奥罗克走进发言台质问阿博特,“现在就是阻止下一次枪击的时机,而你却什么都不做。”

谈及前一天的枪击案时,他对阿博特所谓的“枪击案是不可预测的”、更严格的枪支法律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解决方案”表示怀疑,称“这完全是可以预测的”。

见状,台上的一些共和党官员急忙站起谴责奥洛克。得州副州长丹·帕特里克对他说:“你太过分了,让人难堪。”参议员克鲁兹也摇头着头让奥罗克赶紧坐回去。

一旁愤怒的乌瓦尔德市长唐·麦克劳克林更是语出惊人,连爆粗口,称“我不敢相信你是一个恶心的狗娘养的,试图把这变成一个政治问题”,并指示房间里的安保人员将其赶出去。

随后,奥罗克被带离现场。

在离开前,奥罗克还不断回头向阿博特喊话,他指责道,“这都是你造成的,除非你选择做些不一样的事,否则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发生。”

奥罗克称,总得有人站出来保护这个州的孩子们,否则他们会继续被杀害,就像昨天他们在乌瓦尔德被杀害一样。

奥罗克被现场工作人员带离现场  视频截图

被带出现场后,一些与会者高喊奥罗克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一名妇女喊道:“让他说话,他有很多话要说!”

“(阿博特)嘴上说着要些什么,但实际上什么也没做。他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让人们在公共场合携带枪支更加容易,他只对枪支游说感兴趣。”奥罗克对记者说。

奥罗克在场外发表言论

事实上,这并不是奥罗克第一次就枪支暴力发表言论。

此前,奥罗克在2020年民主党总统初选期间曾倡导采取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措施,包括强制回购攻击性武器计划;2019年8月,在埃尔帕索发生大规模枪击案后,奥洛克呼吁实施枪支强制回购计划,并强烈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煽动了针对少数族裔的枪支暴力。

阿博特披露新细节:枪手和遇难者身份已全部确认,枪手袭击前曾连发3条帖子公布计划

在奥罗克冲上台之前,阿博特依旧重复着共和党人老套的说辞,将“精神健康问题”归结为造成此次枪击事件的原因。

尽管有研究表明,极端风险保护令(red flag laws)的存在会限制向有犯罪记录或有心理健康病史的个人出售枪支、降低凶杀率,但阿博特仍坚称,更严格的枪支法律无法防止大规模枪击事件。

然而,奥罗克的突然出现,打乱了阿博特的讲话,待现场恢复平静后,阿博特试图将大家的重点重新聚焦至受害者家属身上,并呼吁大家团结起来。

他说:“就在我们说话的时候,有些家庭成员正在哭泣,他们的心都碎了。此时此刻,任何大喊大叫的人都无法用言语,也无法做任何事情来治愈这些破碎的心。”

“所有得州人都被昨天发生在乌瓦尔德的可怕悲剧深深震撼了,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支持无辜受害者的家人,英勇应对的执法人员,以及整个乌瓦尔德社区,”阿博特表示,未来几代人都将受到这种毫无意义的暴力行为的影响。

枪手在其社交平台发布的枪支图片

在新闻发布会上,阿博特披露了得州小学校园枪击案的新细节,并表示警方已确认枪手和所有遇难者的身份。

阿博特称,袭击发生大约15分钟前,枪手曾在脸书上发帖公布了自己要在小学校园内开枪的作案计划,并朝其祖母的脸开了枪。目前,枪手的祖母仍在医院接受救治,情况危急。

在开车抵达罗布小学后,18岁美国公民萨尔瓦多·拉莫斯穿着防弹衣、携带一支步枪进入校园,并将自己关在一间教室里,向教室内的学生和教师开枪。警方赶到后将学校包围,最终将拉莫斯击毙。警察在其驾驶的车辆中发现一支步枪,在学校入口附近的一个背包中还发现了几个装满弹药的弹匣。

整个发布会上,阿博特和其他官员的发言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将责任归咎于该州宽松的枪支法律,转而将焦点转移至加强社区心理健康上。

他称,未来将确保整个州的社区拥有所需的精神卫生资源,得州将继续努力,更好地保护和服务所有德州人,无论老少。阿博特强调,州和地方当局的调查将继续进、评估所有可能的方法,使学校更安全,防止悲剧的再次发生。

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发表讲话 视频截图(下同)

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票数不够,不会立即进行枪支管控投票

然而,惨痛的经历未能使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改变其在枪支管制问题上的立场。

当地时间24日,在阻止民主党制定枪支安全措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并未表明他将放弃长期以来对枪支管制措施的反对。《纽约时报》评论称,麦康奈尔所领导的共和党几乎对任何控枪提案都抱有强烈敌意。

民主党方面,当地时间5月25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对同僚表示,在得克萨斯州布法罗和乌瓦尔德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后,他仍然不会立即将枪支管制措施提交议会进行投票,因为他预计这些措施不会获得足够的共和党议员选票而被通过。

舒默表示,他认为在布法罗和乌瓦尔德事件发生后立即对枪支管制立法进行投票是徒劳的,他认为两党议员进行谈判达成一项两党通过的措施更为重要。他将于近日举行立法会议,对更有机会通过的两党立法进行谈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得克萨斯州 美国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