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愿有条件开放乌克兰粮食外运,英国拒绝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6 11:1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乌克兰的粮食外运问题,正成为西方国家施压俄罗斯的又一着力点。当地时间5月25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鲁坚科表示,莫斯科愿意为乌克兰粮食外运建立一条人道主义通道,作为交换,西方需要解除部分对俄制裁。但这一提议遭到了英国方面的拒绝。

路透社报道

据路透社消息,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25日在马德里会见西班牙外长玛格丽塔·罗伯斯时对记者称,俄罗斯必须“做正确的事情”,从乌克兰黑海港口开辟一条粮食走廊,帮助粮食短缺可能引发饥荒的国家。

但与此同时,华莱士却拒绝了俄罗斯有关解除制裁的提议,他支持土耳其等黑海沿岸国家参与到为乌克兰粮食运输护航的行动中。

“粮食是给每个人的,利比亚、也门和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依赖粮食来养活自己。”华莱士称,“我呼吁俄罗斯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做正确的事情,让乌克兰的粮食运输出来,停止为自己的目的窃取粮食。我们不要谈论制裁,让我们做正确的事情。”

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鲁坚科的话称,俄方已多次表示,解决粮食问题需要一个全面的方案,包括西方国家解除对俄出口和金融方面的制裁,以及乌方清除其在港口布设的水雷。

他还提醒西方国家,如果他们派遣军舰为运载粮食的乌克兰船只护航,将导致黑海局势严重恶化。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资料图)

俄罗斯是世界粮食生产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的黑土地面积占全世界黑土地面积的23%,凭借着肥沃的土地资源,成为全球农产品主要出口国之一,被誉为“欧洲的粮仓”。

路透社称,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黑海港口一直处于被封锁状态,超过2000万吨粮食被困在乌克兰的粮仓中。

此前,因为疫情和其他因素的持续影响,粮食价格已经处于一段时间的高位。俄乌冲突和西方制裁又给粮食价格带来了新的冲击。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总裁吉尔伯特·洪博(Gilbert F. Houngbo)表示,粮食进一步短缺或价格进一步上涨可能会引发社会动荡。

乌克兰和西方国家也借机向俄方施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19日声称,在发展中国家面临饥荒困境之际,俄罗斯却将全球粮食供应当作“武器”相要挟,“劫持”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粮食。他要求俄方立即解除对乌克兰黑海港口的封锁,使粮食和化肥能够通畅流通至世界各地。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同日驳斥称,俄罗斯正在根据其商业协议继续供应粮食,并将此作为人道主义援助的一部分。“我国对世界粮食市场的稳定运作表示关注。”

俄罗斯前总统、现任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则强调,西方国家现在正在“倒行逆施”,因为“所有这些地狱般的制裁措施在关键问题上都显得毫无价值”,比如食品或能源。

他表示,俄罗斯不会以损害本国市场的方式出口粮食,西方国家之所以面临当下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完全是自己的“宇宙级白痴主义”所咎由自取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乌克兰 粮食 英国 黑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