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办的“美洲峰会”遭拉美多国抵制,美媒哀叹:时代变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6 16:04

【文/观察者网 刘骞】

第九届美洲峰会预计于6月6日-10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不过,由于美国政府之前宣布将不邀请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参会,该峰会遭到了拉美多国的抵制,有超过25个国家的领导人表态谴责美国排斥他国的做法。

包括墨西哥总统、玻利维亚总统等多国领导人明确表态,所有拉美国家都应当被邀请,否则他们将拒绝参会。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直接表示,“美国佬,我们对峰会没兴趣”。古巴外交部24日称,抵制峰会的部分拉美国家将转而参加“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框架下会议。

西班牙《国家报》24日称,美洲峰会已成为美国的一场“外交噩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25日报道,拉美政治领域著名学者、纽约大学特聘教授豪尔赫·卡斯塔内达(Jorge Castaneda)表示,时代变了,美国已经无法成功召集所有美洲国家与会,或许以后也不能了。

纽约大学特聘教授豪尔赫·卡斯塔内达,NBC新闻网视频报道截图

拉美多国抵制峰会或表示不满

今年4月以来,拜登政府多次表示,由于“民主问题”,他们不太可能邀请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出席峰会。这引发了包括墨西哥、巴西、玻利维亚等一众美洲国家的领导人的抵制及不满。

NBC新闻网称,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5月2日在公开讲话中表示,“美洲所有国家都应当被邀请,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排除任何其他国家”。他在10日继续表态,“如果最终有国家没被邀请,那么墨西哥政府会派人去,但我不会参加峰会。”

2018年,第八届“美洲峰会”现场照片。

随后11日,玻利维亚总统卢乔·阿尔塞发表了类似的声明,称如果有国家被排除在外,他将不会出席。危地马拉总统出于其他原因也声称不会出席峰会,其他像洪都拉斯等国也对美国排除他国的做法表示不满。

纽约大学特聘教授豪尔赫·卡斯塔内达对NBC称,拉丁美洲的许多小岛国与古巴关系非常好,而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也是一位对古巴非常友好的领导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称,美国方面第一批邀请已于上周发出,不过拜登政府没有公布受邀名单。由于遭到拉美国家抵制,他们已经在考虑是否要发布“额外邀请”。

奥夫拉多尔23日对媒体表示,墨西哥方面仍在与美国进行对话,他们的目标是“所有国家都得到邀请”。“至少,他们(美国)应当以尊重人的方式行事,而不是绝对的、尖锐的拒绝。”

CNN报道截图

“美国佬,我们不感兴趣”

与此同时,被美国排除的三个国家的领导人也纷纷表态,直言所谓峰会是一种“耻辱”,他们将参加“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框架下的会议。

“我要告诉美国佬,算了吧,我们对峰会不感兴趣。”当地时间5月18日,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强硬表态称,就算最后受到邀请,他也不会参加美国下月主办的这次峰会。奥尔特加抨击美国对拉美国家缺乏尊重,直言这场峰会堪称一种“耻辱”,他还号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团结起来,保卫自己免受美国这样的“帝国”侵害。

西班牙《世界报》:奥尔特加:那场峰会太肮脏,没有人感兴趣

据法新社24日报道,马杜罗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美国将委内瑞拉排除在美洲峰会之外,这是歧视行径。马杜罗还称,美洲峰会已经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峰会,超过25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一致谴责排斥其他国家的行为。

古巴外交部24日说,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等国领导人27日将齐聚哈瓦那,在经济集团“美洲玻利瓦尔联盟”(ALBA)的框架下召开会议,讨论共同发展战略和地区政治形势。

“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是由反美强人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所推动建立的一个拉美地区经济和战略同盟,它的目的是对抗美国所主导创建的美洲自由贸易区。目前,该联盟拥有包括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古巴及玻利维亚等9个成员国。

美国的“外交噩梦”

当然,也有部分拉美国家表态会参与峰会。报道称,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已经宣布会出席“美洲峰会”,不过他也对美国的“排除”做法表示担忧。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此前表示不会出席峰会。不过,据路透社24日报道,本届美洲峰会特别顾问、前美国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Christopher Dodd)当天访问巴西,会见了博索纳罗。报道称,多德作为拜登特使,此行就是为了说服博索纳罗不要缺席峰会。

多德访问后不久,据美联社26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25日晚间确认,他决定参加6月初在洛杉矶举办的“美洲峰会”。博索纳罗的几位内阁部长向美联社证实了这一消息。

不过路透社称,博索纳罗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盟友,自拜登上台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冷淡。

美联社报道截图

西班牙《国家报》24日称,拜登试图挽救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却遭遇信任危机,美洲峰会正在成为美国的一场外交噩梦。

当地时间25日,纽约大学特聘教授豪尔赫·卡斯塔内达对NBC表示,美国1994年首次召开“美洲峰会”时,所有国家都会来参会。他哀叹,如今拜登政府时期,这种盛况不会再发生。甚至,可能以后其他总统执政时期也不会再发生,原因是美国与美洲的一致性已不如从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美洲峰会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