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担心俄罗斯报复,北约内部私下达成共识,不提供特定武器给乌克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6 22:15

(观察者网讯)据德国之声援引德新社消息,25日,北约消息人士透露北约成员国已非正式同意在俄乌冲突期间,不会向乌克兰提供包括坦克、飞机在内的特定武器。据了解,此举是要尽可能降低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发生冲突的风险。

德国之声报道截图

德新社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指出,因为担心俄罗斯“报复”,其他北约成员国不会向乌克兰提供全力支持,北约成员国即日起开始遵守这一非正式协议。

报道称,这就是波兰3月避免向乌克兰运送米格-29战机的原因,且到目前为止,北约成员国避免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或战机。

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勒巴最近表示,乌克兰有意购买德国的“黄鼠狼”步兵战车,最理想的是“豹1”主战坦克。库勒巴在近期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间隙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离成功还差得很远,我们还没有达到目标。”

自从俄乌冲突开始,许多东欧国家已向乌克兰提供了苏联时代的武器装备。北约发言人婉拒就前述协议发表评论,并称任何提供武器的决定取决于个别成员国。

德国国防秘书莫勒(Siemtje Möller)在523日接受德国电视二台(ZDF)节目时表示,北约内部成员国同意不向乌克兰提供任何西方国家的步兵车辆或坦克。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记者范德伯查德在社交媒体指出,莫勒以此作为德国为什么不愿军援“豹式”坦克或“黄鼠狼”(Marder)步兵战车给乌克兰的理由。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记者范德伯查德在社交媒体发表评论

德国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的议会团体发言人沃尔夫冈·海尔米奇在5月25日告诉德新社:“国防委员会已经在5月中旬得到了充分的消息,到目前为止,所有与会者都遵守了该非正式协议”,但是,他补充说:“任何声称不是这样的人,要么是没有认真听,要么就是故意说谎。”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承诺对乌克兰军事援助总额已超过25亿美元,此前美国对乌的军事援助计划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11架米-17直升机、200辆M113装甲运兵、100辆“悍马”军车、10部AN/TPQ-36反炮兵雷达、2套AN/MPQ-64“哨兵”雷达、300架“弹簧刀”无人机,美国还将首次向乌克兰提供18门155毫米榴弹炮及4万枚炮弹。欧洲各国也向乌克兰提供了相当数量了武器援助。

而泽连斯基一面“痛批”北约“软弱”,一面呼吁北约将其所有坦克和飞机的百分之一提供给乌克兰,泽连斯基曾表示:“如果我们现在就收到一些西方国家计划在未来几周内交付给乌克兰的武器,那就将帮助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但直到现在,乌克兰仍然被迫接受盟国仓库中库存多年的老旧武器,这是不公平的。如果他们拥有乌克兰现在就需要的武器、现在就需要的弹药,那么他们的道德义务首先是帮助保卫自由,帮助拯救成千上万乌克兰人的生命。”

而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还要求拜登政府提供“更多”重武器,例如坦克和喷气式飞机,并“尽快交付”。

对于北约各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做法,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此前警告称此举“会让美国和俄罗斯走上直接军事对抗的道路”。在这样的“震慑”之下,如今的北约只能“私下达成协议”,以“非正式协议”的方式避免向乌克兰继续提供武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乌克兰之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