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若西方解除限制,俄罗斯愿意为克服粮食危机做出贡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7 10:44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俄乌危机冲击着全球粮食贸易,进一步推高粮食价格,西方则借机将这一问题归咎于俄罗斯。

当地时间5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和意大利总理德拉吉通话时指出,这种指责毫无依据,是美国和欧盟的反俄制裁导致粮食安全问题更加恶化。俄罗斯愿意为克服粮食危机做出贡献,但前提是西方解除出于政治动机而采取的限制。

据塔斯社报道,德拉吉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致电普京,要求后者解除对乌克兰港口的封锁。

塔斯社报道截图

德拉吉表示,他打电话的目的,是询问普京能否采取措施来疏通乌克兰仓库中的粮食。德拉吉称,一些非洲国家已经出现粮食危机,这一问题迫在眉睫,将产生“可怕的人道主义后果”,“所有人都意识到,数百万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

据克里姆林宫的新闻稿,普京和德拉吉在电话中详细讨论了全球粮食安全情况。普京指出,在全球农产品供应问题上指责俄罗斯是毫无根据的,当前的困难主要是由产业链、供应链运转失序,以及西方国家在疫情期间的金融政策造成的,而美国和欧盟实施的反俄制裁让情况更加恶化。

普京谈到了俄方为确保航行安全采取的措施,包括每天开放人道主义通道,以便民用船只通过亚速海和黑海港口,他称这些工作受到乌克兰方面的阻碍,俄乌谈判也受到基辅方面的阻挠。

普京说:“俄罗斯愿意通过出口粮食和化肥为克服粮食危机做出自己的贡献,但前提是西方解除出于政治动机而采取的限制。”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  图源:视觉中国

俄乌两国都是全球粮食和农产品贸易大国。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2021年,两国的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总量的30%。在所有小麦进口国中,近50个国家对俄罗斯和乌克兰小麦进口的依赖程度达到30%。其中,26个国家50%以上的小麦进口来自俄乌两国。

此前,受市场行情影响,以及能源、肥料和所有其他农业服务价格高涨推动,国际粮食价格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俄乌冲突和西方制裁又给粮食价格带来了新的冲击。

路透社称,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黑海港口一直处于被封锁状态,超过2000万吨粮食被困在乌克兰的粮仓中。

一段时间来,西方国家把粮食价格上涨、全球面临粮食危机归咎于俄罗斯,俄方则多次驳斥这种说法。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表示,普京同意联合国对全球面临粮食危机的评估,并强调,“俄罗斯一直以来是相当可靠的谷物出口方”。佩斯科夫说:“我们不是全球粮食问题的源头。这一问题的源头是那些(对俄)施加制裁的人、是制裁本身。”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鲁坚科表示,莫斯科愿意为乌克兰粮食外运建立一条人道主义通道,作为交换,西方需要解除部分对俄制裁。但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拒绝了俄罗斯有关解除制裁的提议,并要求俄罗斯“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做正确的事”,“我们不要谈论制裁,让我们做正确的事情。”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鲁坚科的话称,俄方已多次表示,解决粮食问题需要一个全面的方案,包括西方国家解除对俄出口和金融方面的制裁,以及乌方清除其在港口布设的水雷。他还提醒西方国家,如果他们派遣军舰为运载粮食的乌克兰船只护航,将导致黑海局势严重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近期一直在寻求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该国外交部上周向联合国提交了一项和平计划,内容包括俄乌停火,乌克兰成为中立国,与俄罗斯签署双边协议,明确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拥有包括国防在内“近乎完全的自治权”,但仍是乌克兰的一部分。与此同时,欧盟与俄罗斯签署多边和平协议,俄罗斯逐步从乌克兰撤军,西方则逐步取消对俄制裁。

对于这些提议,莫斯科方面不以为然。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4日指责草拟这项和平计划的人脱离现实,“给人的感觉是,这份计划不是外交官,而是浸淫地方小报、盲目采信乌克兰假新闻的当地政治学家拟定的”。

《莫斯科时报》截图

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俄外长拉夫罗夫称尚未收到该计划的文件副本,只是通过媒体了解到其中的内容。拉夫罗夫说:“严肃的政治家如果想取得成果,而非在选民面前卖弄自己,他就不会提出这种建议。”《莫斯科时报》称,拉夫罗夫所指的,是向联合国提交这项和平计划的意大利外长迪马约。

另一方面,在26日和德拉吉的通话中,普京承诺,俄方将确保以合同规定的价格向意大利不间断地供应天然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