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媒: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乘车前往波兰,在乌边境被拦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8 13:5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5月27日,据乌克兰媒体援引该国海关部门的消息称,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当天晚间试图乘车越过边境进入波兰境内时被拦下,而他目前仍被指控犯有“叛国罪”。

乌克兰国家新闻通讯社(UNN)和《乌克兰真理报》报道称,波罗申科当晚乘坐着他的路虎越野车,出现在了利沃夫西部的拉瓦-鲁斯卡过境点,而驻扎在此的乌边境警卫人员不想承担让他离开该国的责任。

乌克兰国家新闻通讯社和《乌克兰真理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从社交媒体“Telegram”上流传的现场照片来看,一名长得像波罗申科的男子正在同几名海关人员交谈。对此,乌边境服务部门并未予以官方证实。

长相酷似波罗申科的男子乘车离境时被乌海关人员拦下 图自社交媒体

乌克兰议员伊琳娜·格拉先科(Irina Gerashchenko)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写道:“这是一种看起来令人恶心的政治秩序。”她指出,波罗申科原本是要前往立陶宛参加北约议会会议,他持有乌克兰最高拉达议长颁发的有效旅行证件,但边防人员还是禁止其离境前往波兰。

伊琳娜·格拉先科在“Telegram”晒出乌最高拉达议长颁发给波罗申科的出访文件

今日俄罗斯(RT)也援引乌媒对此进行了报道,并介绍称,严格意义上来说,波罗申科目前仍然是乌克兰议会成员,同时他也是乌克兰反对派“欧洲团结党”的领导人。

从去年12月起,波罗申科就面临着多项指控,包括“支持恐怖主义”、“叛国罪”等,如果指控被定罪,那么他将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乌克兰检察官称,波罗申科涉嫌与乌东部“分裂分子”进行金融交易,涉及的煤炭交易额约为15亿格里夫尼亚(约合5500万美元),除他以外,交易据称还涉及“俄罗斯联邦最高领导层的代表”。

由于波罗申科在去年12月底突然离开乌克兰,进行“预先安排”的访问,所以他没有收到乌克兰法院的传票,他的政敌则指责他是在出逃。今年1月,波罗申科回到了首都基辅,他称自己回国是为了保护乌克兰摆脱无能的领导和外部入侵。

1月19日,被控“叛国罪”的波罗申科出现在基辅的法庭,尽管当时被要求不能离开基辅而且必须交出护照,但法庭拒绝了检察官对其的逮捕请求

资料图: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

目前,波罗申科和现任总统泽连斯基一样,是乌克兰最有人气的两位政客,同时也是乌克兰最富有的商人之一,因拥有乌克兰最大糖果企业如胜集团(Roshen)而被誉为“巧克力大王”。俄媒称,波罗申科在2014年2月美国支持的武装分子发动政变后当选乌克兰总统。2019年乌克兰总统选举中,他被泽连斯基以压倒性优势击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乌克兰 波罗申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