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向美国海军学院毕业生喊话:你们的职责是确保南海航行自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8 22:2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5月27日,刚刚结束了亚洲之行的美国总统拜登在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的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向1200名即将毕业的学员们发表讲话,告诉他们毕业后的职责将是“确保南海的航行自由”。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先是称俄总统普京试图消灭乌克兰的文化,指俄罗斯是“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的直接攻击”。但随后话锋一转,却开始强调所谓南海航行安全,并将印太地区称为美国应对“威胁”的前线。

拜登表示,你们将捍卫国际航行准则,为自由开放的印太提供保障,确保南海及其他海域的航行自由,保障海上航道保持安全和开放。他还补充说,这些长期存在的海洋基本规则是全球经济、稳定的基石,你们将帮助美国的欧洲、印太盟友们团结一致。

在毕业典礼上,拜登提醒学员,你们是在全球面临许多挑战时服兵役的,因此将肩负起“在不确定的世界中维护稳定”的责任。

“我们指望你们确保美国人民的安全”,拜登说。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尼访问期间就曾宣称,从东北亚到东南亚、从湄公河到太平洋岛屿,很多人担心中国的“侵略性行为”,美国决心“确保”南海航行自由。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回应指出,长期以来,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和重大风险的,不是中国。蓄意挑动南海争议,挑拨地区国家关系的,不是中国。动辄派大规模先进舰机到南海搞军事侦察、军事演习,非法闯入有关国家领海领空及岛礁邻近海域空域的,也不是中国。希望美方官员不要颠倒黑白。

赵立坚表示,美国喜欢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所谓“南海仲裁案”说事,言必称“基于规则的秩序”,那么请美国先加入《公约》再说。美国言必称维护南海“航行自由”,那不过是美国先进军机军舰在南海耀武扬威、寻衅滋事的“横行自由”罢了。美国在国际上横行霸道,动辄单边制裁、长臂管辖、滥用国家安全理由无理打压别国企业,大搞经济胁迫,早已成为霸权霸凌霸道的典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