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高中生数学水平在欧盟垫底,40%高三学生没上一节数学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31 13:30

(观察者网讯)曾被称为“数学强国”的法国,近几年辉煌不再。据法国France 24电视台报道,近日,一项针对60万名学生数学水平的调查结果显示,法国学生的数学水平在欧盟国家中垫底。此外,众多学生早已决定不上数学课,约40%的学生在高中最后一年都没去过数学课。

报道称,数学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无论你是计算自己的零钱还是计算个税,然而有些学生在开始学习数学时面临严重障碍,而多项研究表明,法国学生的数学水平不如前几年,这被归咎于2019年的一项教学改革。

当年,时任法国教育部长吉恩-米歇尔·布兰克尔 (Jean-Michel Blanquer)宣布将数学从高中的核心教育课程中移除,这也意味着,数学课从公共基础课变为专业选修课。布兰克尔等表示,此项举措是为了让学生把精力集中在自己感兴趣的学科中,不让数学成为学生选择专业的障碍。该举措实施后,众多学生直接抛弃了数学课,约40%的高三学生没有上过一节数学课。

随着该国众多教育学家和经济学家对数学在多个领域的重要性敲响警钟,数学可能会回到所有法国高中生的课堂。

法国媒体称,不仅仅是高中生数学差,2016年的一项调查研究中,法国小学生的数学成绩也在全欧洲垫底,在8个小学生中,就有一个人没有掌握基本的数学能力,而全欧洲的平均水平是20个小学生中有1个人不具备基本数学能力。当年,时任教育部长娜贾特(Najat Vallaud-Belkacem)将该现象归咎为曾经的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称他推动的教育改革削减了培训新教师的项目。

据了解,大部分法国小学老师都是文科毕业生,79%的老师承认,如果面对在数学方面有困难的学生,他们也感到无能为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法国 数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