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一季度GDP环比萎缩0.2%,5月份通胀数据创历史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31 17:25

(观察者网讯)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INSEE)5月3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2%,这一数字低于此前该机构估计的0%,也加剧了人们对法国经济滞胀的担忧。

截图自INSEE官网

报告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法国GDP的下降(第一季度增速为-0.2%,低于2021年第四季度的0.4%)与家庭消费的疲软有关(第一季度增速-1.5%,低于2021年第四季度的0.3%),特别是在交通设备、其他制成品以及住宿服务和餐馆方面。

固定资本形成总额(GFCF)则扭跌为涨(第一季度增速0.6%,高于2021年第四季度的-0.3%),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对计算机和信息通信服务和资本货物投资的推动。总体而言,法国国内最终需求(不包括库存)对GDP的增长贡献为负,为-0.6%(上一季度为0.2%)。

外贸方面,法国在2022年第一季度继续进步,但速度比起2021年第四季度有所放缓。其中,出口方面的增长(1.2%)比进口方面(0.5%)要更为显著。

2022年第一季度,外贸对法国GDP的贡献为0.2%,而上一季度为-0.4%。总的来说,库存变化对GDP增长的贡献继上一季度后再次为正(2021年第四季度为0.6%,2022年第一季度为0.2%)。

与此同时,据彭博社报道,法国5月份的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比一年前跃升了5.8%,通胀水平达到历史最高值,彭博社分析,这是因为能源和食品成本的飙升继续渗透到了其他商品和服务中。而今年第一季度GDP出现萎缩,更加剧了人们对法国经济陷入滞胀的担忧。

折线图反映法国近年来通胀率,柱状图反映法国近年来季度GDP环比增长率(图源:彭博社)

据报道,下个月面临议会选举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投入了约2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86亿元)来缓解通胀带来的影响,但由于电力成本进一步上升,还需要追加约20亿欧元预算。

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则在5月30日时表示:“我们带着十足的决心与通货膨胀作斗争,要保护最贫穷的家庭免受天然气和电价上涨的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