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拜登与关键内阁成员开会,倾向于取消部分对华关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4 22:39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在美国通胀居高不下、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面临失去多数席位优势的背景下,拜登及其政府官员多次将“考虑削减特朗普时期对华关税”摆上台面。

美媒Axios当地时间6月14日的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拜登上周在椭圆形办公室与内阁主要成员会面时表示,他倾向于将一些产品从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对华关税清单中移除。消息人士表示,有关声明最快于本月发布。

这是拜登政府在取消对华关税上透露出的最新迹象。

Axios从知情人士那里得知,拜登上周二在与核心内阁成员的会议上给出一些“暗示”,表示自己倾向于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 Office)进行正式的“排除程序”,确定哪些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例如自行车——应该免除特朗普依据《1974贸易法》301条款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的关税。但“拜登不太可能减免钢铁和铝等大型工业产品的关税”。

知情人士称,拜登最早这个月就会发布相关公告。

Axios就此事询问了白宫。白宫发言人表示“尚未做出任何决定,总统正在与其团队讨论,确保关税政策与美国经济和战略优先事项保持一致,例如保护工人和关键行业的利益,促进国家安全,并确保不会不必要地增加给美国人增加生活成本。”

报道分析称,随着美国通胀率来到8.6%,创下40年新高,高通胀顿挫了美国低收入家庭的购买力,同时也给这届民主党政府的政治前景蒙上阴影。11月的中期选举临近,拜登政府急需一些行动,显示其打击物价的决心。虽然美联储主要负责压通胀,但美国每年对价值3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这是拜登可以单方面减轻美国消费者负担的一个抓手。

不过,该措施对于物价的影响受到怀疑。美国知名无党派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今年6月3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显示,如果取消特朗普时期开始对从中国产品征收的所有关税,可能只会使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降低0.26个百分点。

Axios报道称,近几个月来,美国官员们一直在私下讨论取消特朗普部分关税的政治和经济收益。

在此之前,5月10日,拜登也曾公开表示,目前正在讨论是否取消特朗普时期对中国加征的关税,但暂未作出决定。

5月23日,拜登在访日期间的发布会上对记者重申,他正在“考虑”取消其中一些关税。

“我们没有征收这些关税,”拜登当时表示,“是上届政府强加的,我们正在考虑(取消)。”

近期,美国经济口的官员也对于是否降低关税进行了讨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月24日曾给出了模棱两可的回应,称美国在决定是否取消中国关税时必须具有“战略性”;但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近期在接受采访时称,正在研究取消对华关税的问题,认为取消一些日用品、自行车的关税是有意义的。不过雷蒙多也说,拜登政府已经决定保留对钢铁和铝的部分关税,以保护美国工人和钢铁行业。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上周称,拜登政府正在考虑调整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借此缓解当下美国处于几十年高位的通胀。“我相信一些关税的最终买单者是美国人,而不是中国人,它们伤害的是美国的消费者和企业,”耶伦在8日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听证会上说,“美国政府正在寻求以一种更具战略性的方式重新配置关税。”

6月9日,中国商务部回应美国研究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有关报道时称,我们注意到美方近期关于考虑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的一系列表态,已多次作出回应。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在全球高通胀形势下,从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关税 美国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