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乌克兰总统将不得不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6 09:06

【文/观察者网 齐倩】面对俄乌冲突僵局,一直大力挺乌制俄的美西方逐渐厌倦了。继北约秘书长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呼吁乌克兰方面与俄罗斯恢复谈判。他在6月15日表示,无论如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未来“将不得不与俄方谈判”,届时欧洲将为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

马克龙15日发表讲话,推文截图

据《纽约时报》和“今日俄罗斯”(RT)报道,马克龙是在访问罗马尼亚时做出的上述表态。在与罗马尼亚总统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他呼吁泽连斯基坐下来和俄罗斯谈一谈。

俄乌和平谈判5月17日被“无限期搁置”,此后,双方一直在相互指责对方导致了谈判陷入僵局。

马克龙在讲话中表示,法国和欧洲将继续提供财政、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竭尽全力”支持乌克兰取得胜利。但他话锋一转,称这意味着“一旦俄乌如大家所愿最终达成停火,我们将不得不进行谈判”。

“乌克兰总统将不得不与俄罗斯进行谈判,我们欧洲人将坐在那张谈判桌上,以提供安全保证。”马克龙如此说道。

马克龙还重申,与俄罗斯长期敌对并不是欧洲安全长期的可行性解决方案。他说:“我们欧洲人与俄罗斯共享一个大陆,地理条件无法改变。俄罗斯昨天也在这里,今天在这里,明天还将在这里。”

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前,马克龙便一直在双方之间斡旋,据其自己所称,他在半年间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至少通话了100小时。6月初,马克龙在一次采访中将普京下令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称作“历史性错误”,但他强调,俄罗斯绝不能被羞辱,这样才能留有外交余地。

此前德媒援引消息称,马克龙将在6月26至28日举行七国集团(G7)峰会前同德国总理朔尔茨、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一同访问基辅,如若成行,这将是马克龙在俄乌冲突后首度访问乌克兰。在15日的讲话中,马克龙并未证实这一消息。

马克龙同罗马尼亚总统会晤,图自推特

自2月24日以来,西方对俄制裁手段简直层出不穷,并持续军援乌克兰,从最初的头盔、防弹衣到现在的重型武器、高精尖武器,军援力度不断加强。同时,西方社会还将制裁范围外溢至娱乐、平民领域。

一开始,欧美国家对制裁有效性信心十足。但随着俄罗斯经济多项数据表现乐观,而欧美多国出现通货膨胀以及开始面临粮食危机的风险,越来越多的西方媒体开始质疑西方制裁的有效性,且一直大力挺乌制俄的美西方对“代价昂贵”的俄乌冲突厌倦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近期一直和英国、欧盟等盟国定期会面,在乌克兰不在场的情况下试图为结束冲突制定计划。北约秘书长6月12日称,俄乌实现和平是可能的,但乌克兰可能会需要为此付出领土等代价,北约会继续帮助其在谈判中占据“更有利地位”。

目前,俄乌双方在顿巴斯地区持续拉锯酣战。乌克兰方面6月14日称,俄军已经控制北顿涅茨克约80%市区。有美国高级官员透露,顿涅茨克“特别脆弱”,可能在下周落入俄军之手,且卢甘斯克地区可能会在几周内被俄罗斯控制。

在战事告急之际,乌克兰方面多次催促西方国家尽快交付武器装备。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14日称,乌克兰收到的武器只有之前所要求的10%,并喊话西方国家应加快交付进度,“我们等不了太久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马克龙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