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华议员”提出法案,建议禁止向中国出口美产石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6 11:07

【文/观察者网 齐倩】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两名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共同提出了一项名为“禁止对华出口石油”(China Oil Export Prohibition Act)的法案。该法案提议将禁止向中国出口包括原油、精炼油或精炼油制品、残渣燃料油等美国的任何石油产品。

该法案提出者为美国知名“反华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和斯科特(Rick Scott)。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二人声称,此举是为了确保美国“不会在不经意中援助和支持主要对手(primary adversary)”。

其中,卢比奥表示,尽管全美各地天然气价格飙升,拜登政府仍允许美国每天有50万桶石油出口至中国,“这是不可接受的”。他说,美国需要增加石油产量,优先考虑国内消费者,而不是把石油送到半个地球以外的国家。

斯科特也对拜登政府连番抱怨,称在继续向中国出口石油之际,美国的汽油价格已经飙升至每加仑5美元以上,“这太荒谬了”。他援引数据指出,仅在2022年的前三个月,美国就向中国出口了近5200万桶石油和原油,但面对物价飞涨的美国家庭却“只能在加油和给孩子买食物之间做选择”。

卢比奥和斯特特发布联合声明

其实,卢比奥和斯科特是在美国物价飞涨问题中强扯中国。

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一季度出口的石油和石油产品近8.19亿桶,其中中国只占总出口的6.3%左右。该机构还称,自2022年初以来,美国的原油、成品油和蒸馏油的出口都在不断攀升,“部分原因是来自欧洲不断上涨的需求”。

美国总统拜登3月8日签署行政令,宣布禁止俄罗斯能源(包括原油和某些石油产品、液化天然气和煤炭),随后开始拉拢欧洲盟国实施对俄石油禁令,并施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增产以稳定油价。

不过,美国的算盘打空了,随着石油价格高升和印度等国加购,俄罗斯大赚了一笔。

独立研究机构“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近日发布报告称,在俄乌冲突爆发的头100天里,俄罗斯通过化石燃料出口获得了930亿欧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欧美国家相继出现能源短缺和通货膨胀问题。美国劳工部6月10日数据显示,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美国CPI同比涨幅再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面对40年来最高的通胀局面,拜登第一时间选择甩锅给俄罗斯,但美媒和美国民众并不买账。

目前,多家民调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拜登的支持率降至40%以下,创下新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卢比奥 石油 中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