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称法德等四国同意立即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俄罗斯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7 07:2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会见了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罗马尼亚四国领导人。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法德意和罗马尼亚同意立即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而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对这次访问的评价是“一点用的没有”。

法国总统:同意立即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四国领导人与泽连斯基会面后,五国领导人举行联合记者发布会。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图自美联社

发布会上,马克龙表示,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罗马尼亚四国已经达成一致,同意立即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马克龙称:“欧洲会一直在你身边,直到取得胜利,到时乌克兰会恢复自由、独立和和平。”

法国总统马克龙。图自CNN

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决定,乌克兰属于“欧洲大家庭”。朔尔茨说,欧盟成员国将在未来几天讨论这个问题,但27个欧盟成员国需要达成一致。

他补充称,德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只要乌克兰需要我们的支持,我们就会继续这样做。我们目前正在训练乌克兰军队使用最先进的武器,如PzH2000自行榴弹炮和猎豹式自行防空炮。此外,我已经同意提供Iris-T防控系统。”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图自CNN

罗马尼亚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发言时强调“没有时间犹豫”。他表示,目前正处于欧洲历史的转折点,给予乌克兰、摩尔多瓦和格鲁吉亚欧盟候选国地位是为所有价值观建立强大持久盾牌的关键,“我们的合作伙伴需要我们的长期支持,以帮他们应对各种挑战”。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则重申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并表示欧盟“不能拖延”乌克兰入籍进程。他还警告称,乌克兰的人道主义危机“绝不能演变成世界性灾难”,唯一的出路是通过联合国的决议,在黑海地区开辟粮食走廊。

泽连斯基称乌克兰已经做好了成为欧盟正式成员的准备。他还呼吁欧盟领导人缩短程序,让乌克兰尽快加入欧盟,以反击俄罗斯的“侵略”。他补充说,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是对整个欧洲的攻击,法德意和罗马尼亚四国领导人的访问让他感到乌克兰并不是孤立无援。

CNN报道截图

他说,“俄罗斯想要证明,统一的欧洲无法发挥作用,欧洲的价值观无法保证自由,我们可以并且应该打破这一局面,向他们证明欧洲将继续保持自由、民主和统一”。

基辅市长:欧盟安抚俄罗斯“只会激起他的胃口”

法国、德国、意大利领导人乘坐火车到达基辅时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将向所有乌克兰人表达欧洲团结和支持的信息,“我们知道,未来几周都会非常艰难,我想站在他们身边,支持他们。”

当三位领导人抵达中心的酒店后不久,空袭警报响起。

据美联社报道,之后,四国领导人探访了乌克兰基辅附近的伊尔平。据乌通社报道,泽连斯基稍后将加入他们的行列。在伊尔平,马克龙用“英雄主义”赞扬乌克兰人。马克龙在推特发布伊尔平相关视频并表示,乌克兰一定可以在这场冲突中获胜。

德拉吉则发誓要“重建一切”。他说,当他与当地人交谈时,他们的话语里有疼痛,有希望,当然也有对未来的畅想。

“这座城市中残酷的破坏是一种纪念——这场战争必须结束。”舒尔茨探访伊尔平后,在推特上这样写道。

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推特截图

约翰尼斯表示,没有语言可以描述我们今天在伊尔平看到的悲剧。

联合记者发布会前,乌、法、德、意、罗五国领导人在基辅马林斯基宫举行了工作会议。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罗马尼亚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图自CNN

“这是十分重要的会议。”泽连斯基通过他的官方频道说,并补充说他很高兴见到这些领导人。

当天,舒尔茨还与基辅市长维塔利·克里琴科会面。克里琴科强调,需要立即向乌克兰提供援助以击败俄罗斯。

克里琴科还呼吁欧洲对俄罗斯实施更强有力和更有效的制裁。他警告说,欧盟安抚俄罗斯“只会激起他的胃口,将战争蔓延到欧盟国家”。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16日在推特上发文表示,欧盟和乌克兰站在一起,乌方在会晤中向四国领导人递交了对俄实施新制裁措施的一揽子建议。

俄专家:土耳其成为候选人已经20年了

针对欧洲领导人访问基辅,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推特上发文,称这次访问“一点用都没有,不会让乌克兰更接近和平”。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推特截图

俄罗斯商业日报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在谈到法德意罗四国领导人访问乌克兰时表示,希望西方领导人能鼓励泽连斯基面对现实,而不是“只通过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来表示支持”,这样的行为只会“延长人民的痛苦,给这个国家带来更大的伤害。”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良斯基对欧盟可能的扩张持消极态度。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良斯基。图自塔斯社

据塔斯社16日报道,波良斯基当天表示,如今的欧盟和1994年与俄罗斯签署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的欧盟不是一回事。如今的欧盟只是北约的一个影子和替身,也是美国意志的执行者,是另一个对俄罗斯不友好的联盟,他们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顿巴斯的平民因此而丧生。

俄罗斯国际人道主义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布鲁特16日在接受《俄罗斯日报》的采访时表示,欧洲四国领导人的讲话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前景没有任何影响,“土耳其已经拥有候选人地位超过20年了”。

《华尔街日报》16日评论说,乌克兰可能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给俄罗斯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乌克兰经济未来取决于欧洲和西方。《华尔街日报》称,法国和德国将外交视为最终解决冲突,以及欧洲国家面对拥有核武器的“好战”邻国获得安全的唯一途径。

但乌克兰加入欧盟这个问题在欧盟各国之间一直存在分歧。《华尔街报》表示,丹麦和荷兰等西欧国家反对扩大欧盟。

今年3月10日至11日在法国凡尔赛举行非正式会议上,峰会宣言草案显示,欧盟不大可能“快速”接纳乌克兰加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房佶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