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国民党若丧失信仰必沦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7 13:53

【文/观察者网 刘骞】

自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访美期间有意歪曲解读“九二共识”后,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人近日纷纷表态,重申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

当地时间16日,台湾方面为黄埔军校成立98周年举办庆祝活动,洪秀柱发表了书面贺词,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的“定海神针”,中国国民党若丧失信仰必沦亡。早前15日,洪秀柱在脸书上称,“九二共识”是白纸黑字的历史事实,所谓“没有共识”的言论“令人难以理解”。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资料图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这次庆祝活动由桃园市黄埔军校校友会举办,地点选在桃园市中坜水悦庄园,洪秀柱因为刚参加完大陆举办的“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12日返台后,仍处在防疫隔离中,未能亲自到场。

报道称,洪秀柱事先准备了书面贺词,在大会现场宣读,其中提到自民进党上台后,有意弱化“一中”认同,许多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都被民进党当局刻意淡化、忽视,这导致出现了军人在现今台湾社会中不受民众尊敬,缺乏荣誉感、士气低落等现象。

洪秀柱勉励大家坚持自身主张不动摇,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的“定海神针”,白纸黑字不容曲解,中国国民党若丧失自身的立场与信仰,必将沦亡。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6月2日上午启程赴美访问。6月6日,朱立伦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的公开座谈会中被问及对“九二共识”的看法时声称,“九二共识”是个“没有共识的共识”。

此外,朱立伦在访美期间还声称,国民党是亲美政党,是要“持续对抗共产主义,与中共做价值与制度的竞争”。

当地时间15日,洪秀柱在脸书上称,国民党主席的有关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有很多人感到困惑,也有很多人感到愤怒。

她指出,1992年11月16日,在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共识中,“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是白纸黑字的历史事实,“我们实在难以理解,‘九二共识’何来‘没有共识’一说?”

洪秀柱还提醒道,已经有专家指出,美国对台军售已从防卫性武器转变为巷战武器,“我们从中难道无法解读美国的用意、对台海的策略及意图吗?”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6日被问及此事,也对朱立伦的言论加以驳斥。他强调,“九二有共识”,两岸都支持、坚持一个中国。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资料图

针对朱立伦“访美”期间涉及台美关系、两岸关系的相关言论,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日表态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不需假手外人。同时强调,“九二共识”不容任意扭曲。希望岛内任何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在涉及民族大义、大是大非等重大问题上,要保持头脑清醒,把握正确方向,放远眼光,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6月15日,马晓光再度重申,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希望岛内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我们一道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捍卫民族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洪秀柱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