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席位跌破半数以色列总理决定解散议会,内塔尼亚胡:好事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1 23:19

(观察者网讯)自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以色列共举行了4次议会选举。如今,以色列或将在三年半的时间内迎来第五次大选。

综合《以色列时报》、以色列《国土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20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与副总理兼外长拉皮德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以色列执政联盟将于下周提交一份自愿解散议会的法案,结束以色列第24届议会,并举行新的选举。听到风声的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袖内塔尼亚胡直呼“好消息”,称将会建立“重塑民族自豪感的国家政府”。

《以色列时报》报道截图

以色列议会为一院制,有120个议席。贝内特领导的八党执政联盟最初控制61席,然而,今年4月以来有两名议员相继退出,执政联盟所控制议席减至59席,政府遂成为少数派政府。因此执政联盟决定推动解散议会,提前选举。

报道称,一旦该法案表决通过,本届议会将面临解散,拉皮德将成为看守总理,直到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考虑到多种因素影响,新一届议会选举预计将在10月底举行。

当地时间20日晚上8点,贝内特和拉皮德发表电视讲话。贝内特称“我们的国家需要运转”,他表示,这一决定并不容易,但现在解散议会是对国家做出的正确决定。

贝内特称,一年前组建的执政联盟让以色列摆脱长期政治危机,当前为了国家利益可以搁置争议。在共同决定下,议会将被解散并在商定的时间举行选举,他将有序完成权力移交。

拉皮德则在讲话中对贝内特将国家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行为表示感谢。他说,以色列政府目前面临诸多挑战,需要重大“变革和修补”。这一改革进程一年前已经开启,接下来将继续推进。

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右)与副总理兼外长拉皮德(左) 图源:GETTY IMAGES

早些时候,贝内特和拉皮德曾表示,他们已经“用尽了各种方法来维护这个多元化的联盟”。

据报道,贝内特正考虑完全退出政坛。而贝内特与拉皮德做出上述决定的直接原因,是授予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定居者特殊法律地位的法律即将到期,此前延长该法案的议案在以色列议会因党派分歧被否决。

6月17日,贝内特与以色列检察长加利·米亚拉进行了讨论,认为目前无法延长该国法律对于约旦河西岸定居者的适用法案,而一旦举行下一次议会选举,这些法案就会自动延长。

听闻议会即将解散后,内塔尼亚胡在推特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道,“这对数百万以色列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他说:“这个政府将把民族自豪感还给以色列公民,这样你们就可以昂首挺胸地走在大街上。”

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袖内塔尼亚胡推特截图

内塔尼亚胡表示,将在新一届议会选举后组建一个“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广泛民族主义政府”。

他声称,“我认为风向已经转变,我感觉到了”。

除此之外,极右翼犹太复国主义政党“全国联盟”领导人贝扎莱勒·斯莫特里赫也表示,将与利库德集团携手建立一个完全右翼的政府,恢复街头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