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

来源:新华财经

2022-06-23 06:49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2日表示,美联储“坚决致力于”遏制本国高通胀问题,坦言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是一种“可能性”。

鲍威尔当天出席美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美国通胀率过高,有必要采取措施降温。美联储理解高通胀造成的困难,并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坚决致力于”降低通胀水平。美联储“既有所需的(政策)工具,也有代表美国家庭和企业恢复物价稳定的决心”。

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形势总体有利,就业市场强劲,需求持续高企。但当民主党籍参议院沃伦指出美联储继续加息可能会在未阻止通胀高企的情况下拖累经济陷入衰退时,鲍威尔承认这一结果虽非美联储所预期,但“肯定是一种可能性”。

他说,过去几个月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各类事件让美联储更难实现其物价和就业两大目标。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即在不出现衰退等严重经济后果的情况下实施紧缩措施将“极具挑战性”。考虑到俄乌冲突、大宗商品价格以及供应链等问题,美联储能否实现目标“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其无法控制的因素”,更高的利率不会对降低食品和汽油价格起多大作用。

美联储自3月以来已连续三次会议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共计加息150个基点。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7月会议上继续加息75个基点。但外界对美国经济或将因过快的紧缩政策而陷入衰退的担忧也随之加剧。

根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数据,美国经济自第一季度出现萎缩后,二季度经济或继续难以实现增长。在经通胀调整后的员工薪资水平同比下降3%的情况下,美国就业市场也可能正在缓慢收缩。

(记者 许缘)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