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敦促国会搞“汽油税假期”,佩洛西没说“支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3 15:41

【文/观察者网 齐倩】最近,美国人因持续飙升的油价苦不堪言,并将怨气撒向拜登政府。眼见11月中期选举临近,美国总统拜登也着实着急上火,6月22日,他呼吁国会和各州实行“汽油税假期”,在接下来的90天内暂停征收汽油税和柴油税。

据拜登所说,这一计划将降低油价,“让美国家庭稍微松一口气”,但美媒和经济学者却质疑该提议的有效性。《纽约时报》和CNN援引专家的预测称,根据近期暂停征收汽油税的地方数据,消费者不会从中受益太多:被减免的税收微乎其微,且加油站和供应商也有可能从中获利。

美媒还提醒,拜登的计划在国会通过的前景暗淡。首先,民主党内部对此存在不同意见,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未表态支持;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直言这是一个“愚蠢”的提议,在他们反对之前,民主党高级成员就“已经提前否决了”。

拜登呼吁实行“汽油税假期”:让美国家庭松口气

根据白宫发布新闻稿,拜登于当地时间6月22日在白宫发表“关于汽油价格和普京涨价”的讲话。

“首先,我呼吁国会在接下来的 90 天内暂停征收联邦汽油税……同时呼吁各州暂停州汽油税或提供其他救济”,拜登在讲话中开门见山,呼吁国会和各州实行“汽油税假期”(gas tax holidays),以降低油价。

拜登22日提出“汽油税假期”,呼吁国会暂免汽油税

此时正值暑期,是美国家庭的出行旅游旺季。与此同时,定于11月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也逐渐临近。

拜登表示,联邦汽油税已经实行90年之久,每加仑汽油大约征税18美分,每加仑柴油则征税约24美分;一些州已经停止征收汽油税,但还有部分州每加仑汽油征税30美分。他说,通过暂停征税可以降低汽油价格,“让美国家庭稍微松一口气”,留给他们“喘息的空间”。

目前,美国面临着40年来最高的通胀局面。美国劳工部6月10日数据显示,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美国CPI同比涨幅再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

对此,拜登第一时间选择甩锅,将此归咎于“普京涨价”(Putin's price hike)和国内石油巨头。但美国民众并没有买账,根据最新民调,仅有11%的受访者认为普京应为美国高油价负责,而超过一半(52%)的人将此归咎于拜登糟糕的能源政策。同时,拜登的支持率也屡创新低,目前已跌至36%。

在这种情况下,拜登接连提出挽救措施,包括敦促石油企业增产和最新的“汽油税假期”。

美媒和专家质疑:真的有用吗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数据,全美汽油平均价格为每加仑约5美元。白宫高级政府官员称,拜登的提议可以将每加仑汽油的价格降低1美元。

尽管白宫对“汽油税假期”的效果很是乐观,但一些经济学者质疑减免的税收是否会惠及消费者。

《纽约时报》援引专家的话称,对联邦政府来说,“汽油税假期”计划将损己而不利人:既牺牲了大笔的税收,又无法给予消费者真正的帮助。不同于白宫的预测,经济学者认为税收只占美国油价的一小部分,不足总成本的5%,美国人甚至无法注意到税收已被减免。

“听起来好像政府正采取一些措施,但其实不会有很大影响”,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的商业经济学家戈尔丁(Garrett Golding)说,他认为,“这不会影响人们加油的意愿,也不能替他们省多少钱”。

CNN注意到,最近几个月,马里兰州、乔治亚州、康涅狄格州和纽约州都暂停征收汽油税。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预测数据,税收减免的福利确实可以“以低油价的形式传递给消费者”,但与此同时,加油站和供应商也会从中受益。

美国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则更加悲观。他告诉CNN,“汽油税假期”或进一步加剧美国的通货膨胀。

美媒报道截图

佩洛西没说“支持”,共和党:愚蠢的提议

在拜登发表讲话后,共和党人就纷纷表示反对,批评所谓的“汽油税假期”只是一个“廉价的噱头”。美国会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直言这是一个“愚蠢”的提议,在他们反对之前,民主党高级成员就“已经提前否决了”。

麦康奈尔所言非虚,因为民主党内部对是否支持拜登的“汽油税假期”提议意见不一。

民主党参议员玛哈桑(Maggie Hassan)认为,作为降低油价的措施之一,“汽油税假期”太过于温和,她认为拜登应在今年接下去的全部时间内暂停征收汽油税,而不是仅仅90天。“我将继续向国会的同事施压,要求暂停征收汽油税,并继续敦促总统采取行政行动,立即降低家庭的能源成本”。

美国会众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霍耶则担忧,民主党人是否有足够的选票来推进这项提议。他说:“我们有选票吗?我们还没有计算好,所以我们还不清楚(未来走向)。”

“我不会支持它”,民主党众议员兼交通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德法齐奥(Peter A. DeFazio)态度明确,认为“汽油税假期”将产生“滚雪球效应”,影响联邦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推迟修复全美高速公路和交通系统的目标。

另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2日稍晚时候发表声明,称民主党高层将评估拜登提议的“汽油税假期”提议,以寻求党内共识。她并未在声明中表示支持该提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拜登 油价 汽油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