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内,美最高法院和参议院围绕枪支管控做出重磅相反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4 11:44

【文/观察者网 丁悦】在连续发生多起大规模枪击案后,美国最高法院反而进一步扩大了枪支权利。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最高法院以6票对3票的票数,推翻了纽约州一项严格限制户外持枪的法律,裁定美国人有权在公共场合携带枪支进行“自卫”。

这是最高法院十多年来第一次作出重大枪支裁决,预计将影响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口。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步调不一,23日以65票对33票通过了一项枪支安全法案,要求加强对枪支购买者的背景调查,并允许法院暂时没收可能构成危险的民众的枪支。英国BBC新闻网评论,这是近30年来美国参议院最重要的一次枪支管控立法。

一边是“10年来最重要裁决”,另一边是“近30年最重要立法”,在美国枪支暴力日益严重的当下,三权分立中的司法侧和立法侧却采取了截然相反的立场,《纽约时报》指出,国会与最高法院之间的对立,反映了倾向于保守派的法院,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之间的明显分歧,凸显了枪支问题上的两极分化程度。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枪支拥护者的“巨大胜利”

据美联社报道,纽约州1913年颁布法律规定,民众若要在公开场合隐秘持枪,必须在申请执照时出示有具体携枪需求的“适当理由”。而最高法院23日的判决推翻了这项规定,认为该法律侵犯了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的个人“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

这是最高法院十多年来第一次作出重大枪支裁决。除纽约州以外,加利福尼亚、夏威夷、马里兰、马萨诸塞、新泽西和罗得岛等州都有类似的法律,如今都将被重新改写。预计这一判决将影响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口。

六位保守派大法官是该判决的推动者。保守派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Clarence Thomas)代表支持者在裁决意见中写道,宪法保护“个人携带手枪外出自卫的权利”。托马斯称,这项权利不是“二等权利”。“我们不知道个人只有在向政府官员展示某些特殊需要后才能行使其他宪法权利。”

最高法院判决。

判决一出,支持拥枪权的枪支协会第一时间庆祝胜利。“对于全国步枪协会成员和全国枪支拥有者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胜利。”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立法行动研究所执行主任杰森·奥伊梅特(Jason Ouimet)说。

原告纽约州步枪和手枪协会主席汤姆·金(Tom King)也庆祝胜利称,自己松了一口气。“纽约州合法合法的枪支拥有者将不再受到与人民安全无关的法律的迫害,这些法律不会让人民更安全。”

纽约州州长凯西·霍赫尔(Kathy Hochul)则谴责了这一判决,称“这个决定不仅仅是鲁莽。这是应受谴责的。这不是纽约人想要的”。她说,纽约最早将在下个月重新召集立法机构,制定新措施,让纽约州维持现有法律。马里兰州的民主党人也称,他们也会考虑通过新的法律,其他州也可能会这样做。

“我们已经在处理一场重大的枪支暴力危机。”霍赫尔说,“我们不需要为这场大火添加更多燃料。”

三名自由派大法官反对这一判决。自由派大法官斯蒂芬·布雷耶(Stephen Breyer)在反对意见中写道,在一个人均枪支数量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的情况下,法院扩大了枪支权利,却没有认真对待枪支暴力的“性质或严重性”。布雷耶说,这项裁决使各州没有能力应对“重大危险”。

布雷耶指出,枪支暴力今年在美国夺走了大量生命。他说:“仅今年年初以来,就已报告了277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平均每天超过1起。”

美国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他对最高法院的裁决“深感失望”。他说,这“既违背常识又违背宪法,会深深困扰我们所有人”。拜登敦促各州通过新的法律。“我呼吁全国各地的美国人就枪支安全发表意见。生命危在旦夕。”

美联社称,法院的判决与舆论有些格格不入。根据美联社主导的“AP VoteCast”民意调查显示,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约有一半的选民称美国的枪支法应该更加严格。另外三分之一的人说法律应该保持原样,只有大约十分之一的人说枪支法律应该不那么严格。

步调不一,参议院同天推出限制枪支法律

就在最高法院支持扩大枪支权利数小时后,美国参议院步调不一,迅速通过了一项两党枪支安全法案,打破了国会近三十年来在加强枪支限制方面的僵局。

当地时间6月23日晚,参议院以65票对33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旨在加强枪支安全的《两党更安全社区法案》。在投票的最后关头,包括少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内的15名共和党人选择加入民主党,为通过法案铺平了道路。

6月8日,美国华盛顿,民众在美国国会大厦外集会要求制定枪支立法。图自澎湃影像

法案将加强对18岁至21岁的枪支购买者的背景调查,将青少年记录(包括从16岁开始的心理健康记录)纳入国家即时犯罪背景调查系统,首次要求对青少年记录进行审查。

该法案将拨款7.5亿美元,帮助各州通过“危险信号”法律,允许法官暂时没收可能构成危险的人的枪支,并将收紧对实施家庭暴力者持有枪支的限制。法案还将为加强心理健康计划和学校安全提供资金。

多数党领袖、纽约州参议员查克·舒默 (Chuck Schumer) 在参议院投票时表示:“这不是影响我们国家的所有枪支暴力的万能药,但它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早就应该迈出的一步。这很重要,它将拯救生命。”

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后,仍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并由拜登签署才能成为法律。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声明中证实,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24日就该法案举行投票。

佩洛西称,众议院将迅速采取行动,通过这项法案。白宫官员称,拜登将签署该法案,并称该法案是“国会为减少枪支暴力而采取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英国BBC新闻网评论,这是近30年来美国参议院最重要的一次枪支管控立法。

“凸显了枪支问题的两极分化程度”

根据非营利研究组织“枪支暴力档案”(Gun Violence Archive)的数据,2022年以来,美国已有超过2.08万人死于枪支暴力(包括自杀)。

在美国枪支暴力日益严重的当下,国会与最高法院在同一天就枪支问题走向了截然相反的方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突显了不同政治力量在枪支问题上的相互冲突,司法部门批准了10年来最广泛的枪支权利扩张,而立法部门通过了近30年来最重要的枪支安全方案。

《纽约时报》指出,这反映了倾向于保守派的法院,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之间的鲜明分歧,凸显了“两极分化”的程度。

事实上,最终达成的妥协方案是民主党人和一小部分共和党人之间激烈谈判的产物,大多数共和党人依旧反对该法案。在参议院的50名共和党参议员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支持这项法案。

最终达成的妥协法案与许多民主党人和活动家所呼吁的也相差甚远。此前民主党试图推动法案,包括禁止向21岁以下的人出售半自动步枪,禁止销售大容量弹匣等,但因无法达成一致而放弃。美联社称,国会在枪支限制方面继续采取行动的前景依旧黯淡。

《纽约时报》称,参议院最新通过的法案与其说是两党就枪支暴力达成共识的新时代的开端,不如说是一个罕见的妥协时刻。一旦共和党人在今年秋天赢得对国会的控制权,可能很快就会让位于僵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枪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