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地震后塔利班向美国喊话:把70亿美元还给我,急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4 16:08

【文/观察者网 李丽】

6月22日,阿富汗东部发生强烈地震,截至目前遇难者已升至1150人,另有数百人受伤。地震后,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美国“喊话”,希望美国尽快解冻阿富汗的海外资产,归还70亿美元,以应急。

右边为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TV)报道截图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PressTV)6月23日报道,这场灾难对阿富汗临时政府塔利班统治者和已在多个人道主义危机中挣扎的救援机构带来了新的考验。隐藏在山区的村庄,其破坏程度还迟迟未被发现。在地震发生后,塔利班敦促美国解冻阿富汗的资产,归还70亿美元。

6月24日,阿富汗官方媒体巴赫尔通讯社称,阿富汗东部地震造成的遇难者升至1150人。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6月22日晚上告诉伊朗的电视台,地震发生后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并成立了一个危机管理总部。

“这个总部是在卫生部长、国防部长、文化部长、内政部长和其他部长的参与下成立的,并决定他们的代表迅速前往受灾地区提供救援。”

穆贾希德说,政府还决定提供食品、家用电器、帐篷和其他基本生活必需品,并要求国防部提供一切地面和空中援助,帮助伤员。卫生部也尽快派出了必需的药品和救援队,照顾伤员。

报道指出,这场地震造成的灾难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更多的痛苦。自去年8月美国撤军以来,该国的卫生系统一直在崩溃。重要的国际融资也被切断,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塔利班政府避之唯恐不及。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哈巴图拉·阿肯扎达22日“罕见地”开口请求国际社会和人道主义组织不遗余力“帮助受到这场巨大悲剧影响的阿富汗人民。”

塔利班发言人介绍,目前国际组织、红新月会(伊斯兰教国家中的志愿救护﹑救济团体,性质和红十字会相同)和许多国家,包括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宣布他们准备帮助阿富汗。

但他特别指出,阿富汗再次呼吁美国归还该国的资产。有大约70亿美元来自该国中央银行的阿富汗资金被冻结在美国。

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8月中旬美军撤离阿富汗,阿塔夺取政权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及国际组织对塔利班政府实施多项经济制裁。此外,美政府还冻结了阿富汗前政府约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4亿元)的海外资产,并将其中70亿美元资产“挪为己用”,一半用于对阿民众的人道主义援助,另一半预留在美国,用作“9·11”受害者家属的赔款等。

在阿富汗经济濒临崩溃、通货膨胀率飙升、数百万阿富汗人处于饥饿边缘的情况下,这一冻结仍在继续。

伊朗国家电视台在报道中也抨击道,美国对人道主义危机的无情漠视是众所周知的。当伊朗受到中东地区最严重的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袭击时,全世界都在呼吁美国放松对该国的制裁,以允许伊斯兰共和国从国外购买重要的医疗设备和疫苗,但华盛顿却不以为然。

值得一提的是,在地震发生后,6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推特上发文声称,“阿富汗地震是一场巨大的悲剧,加剧了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我们为所有失去的生命和阿富汗人继续面临的困难感到悲痛。美国正在与我们的人道主义伙伴合作,派遣医疗队帮助受影响的人。”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在评论区犀利地回复到,“只需归还被美国冻结的70亿美元阿富汗资产”。该回复被点赞超七千,比布林肯原推点赞数还多。

很多网友都表示赞成陈卫华的建议,还有网友评论称,“老实说,多年来我们对阿富汗造成的伤害远不止这些”。

6月2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联合国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指出,今年4月,数十名联合国人权独立专家共同发表声明,指出美国冻结阿富汗海外资产加剧阿妇女儿童生存状况,呼吁尽快解除冻结。很遗憾,资产解冻问题没有任何进展。在阿富汗人民最需要资源支持的时候,冻结其大量海外资产的做法不合情、不合理、不可接受。美方应尽快无条件归还阿海外资产。

在今天(24日)下午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愿根据阿方需求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中方正在追加一笔紧急人道援助,专门用于帮助震后救灾。其他相关救灾物资正在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筹集。另外,此前援助阿富汗的粮食已经运抵阿方,目前正在进行分发。

据联合国称,在受影响地区立即需要约1500万美元的紧急救济援助,“以应对多部门的需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阿富汗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