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签署美国30年来最重要控枪法案,但关键主张仍然落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6 14:11

(观察者网讯)在美国最高法院23日在判决中扩大持枪权利后,当地时间6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枪支安全法案《两党更安全社区法》(Bipartisan Safer Communities Act),使其成为正式法律。这是美国三十年来首次通过主要的联邦枪支改革法案。

“上帝保佑”,拜登在白宫签署法案后放下笔说,“这将拯救很多生命”。路透社指出,拜登希望在11月8日争夺国会控制权的中期选举之前,改善不断下滑的民众支持率,并将枪支管制的“胜利”作为他对选民的竞选宣传的一部分。

然而,此次法案依旧远没有达到拜登等民主党人在大规模枪击案后所呼吁的水准——禁止进攻性武器和大容量弹匣,禁止向21岁以下的人出售半自动步枪等关键措施,都因无法得到共和党支持而落空。

拜登签署《两党更安全社区法》。图自白宫网站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6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4票同意、193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该法案,其中有14名共和党人在投票时加入民主党人一方,选择支持控枪。

《两党更安全社区法》要求加强对21岁以下枪支购买者的背景调查,将青少年记录(包括从16岁开始的心理健康记录)纳入国家即时犯罪背景调查系统,首次要求对青少年记录进行审查。

法案将拨款7.5亿美元,用于帮助各州实施和运行危机干预计划。其中包括帮助各州通过“红旗法案”(又称“危险信号”,Red Flag Laws),允许法官暂时没收可能构成危险的人的枪支。法案还将禁止对伴侣实施家庭暴力的人持有枪支,并为加强心理健康支持和学校安全提供资金。

“我不得不说,这项法案并没有做到我们想做的一切。”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25日的演讲中说。但是,她补充说,“这是履行我们作为立法者保护和捍卫美国人民的庄严职责的必要步骤。”

在25日的讲话中,拜登也称:“虽然这项法案并没有做到我想要的一切,但它确实包括了我长期以来呼吁采取的拯救生命的行动。今天,我们说的不仅仅是‘够了’。我们说得够多了。这一次,当华盛顿似乎不可能完成任何事情时,我们正在做一些重要的事情。”

《纽约时报》指出,这份法案远没有达到拜登等民主党人所希望的水准,拜登6月2日呼吁国会采取行动,禁止进攻性武器和大容量弹匣,以及禁止向21岁以下的人出售半自动步枪等,但最终因无法得到共和党支持而落空。

法案也没有将购买自动武器的年龄限制从18岁提高到21岁,但最近在得州和纽约州的发生的大规模枪击案的枪手都是18岁年轻人,他们使用的都是自己购买的突击步枪。

拜登25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拜登在讲话中补充说:“如果我们能够在枪支问题上达成妥协,我们应该能够在其他关键问题上达成妥协,从退伍军人的医疗保健到尖端的美国创新等等。我知道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永远不会放弃,但这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天。”

拜登宣布,他将在7月11日的白宫活动中接待支持枪支安全立法的国会议员,以及枪支暴力受害者的家属,共同庆祝新法律。

“他们给我们的信息是,做点什么。”拜登谈到枪支暴力受害者的家属时说,“你听过多少次了?做点什么吧。看在上帝的份上,做点什么吧。今天,我们做到了。”

此前,在连续发生多起大规模枪击案后,美国最高法院23日进一步扩大了枪支持有者的权利,首次表明美国宪法保护民众在公共场合携带枪支进行自卫的权利。

同一天,23日晚,参议院步调不一,以65票对33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两党更安全社区法》。在投票的最后关头,包括少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内的15名共和党人选择支持民主党人立场,为通过法案铺平了道路。

《纽约时报》称,国会与最高法院之间的对立,反映了倾向于保守派的法院,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之间的明显分歧,凸显了枪支问题上的两极分化程度。最新通过的法案与其说是两党就枪支暴力达成共识的新时代的开端,不如说是一个罕见的妥协时刻。一旦共和党人在今年秋天赢得对国会的控制权,可能很快又会让位于僵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枪支暴力 控枪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