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欧盟部分国家与俄罗斯“直接作战”,不懂中俄对我们多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6 15:50

(观察者网讯)“他们(欧盟)不想听到我们自己判断是否实施制裁……不愿理解中国和俄罗斯对我们有多重要。”

据塞尔维亚政治媒体“NSPM”报道,当地时间6月2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总统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向民众发表讲话时称,许多欧盟国家正与俄罗斯“直接作战”。武契奇控诉称,至少16个欧盟国家要求塞尔维亚加入对俄制裁,不愿考虑“中俄对我们有多重要”。

塞尔维亚政治媒体“NSPM”报道截图

武契奇25日在向民众讲话中提到自己23日参加欧盟-西巴尔干峰会。当天,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16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直接或间接谈到了塞尔维亚参与对俄制裁的必要性。但武契奇指出,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问题上,“不应走向另一个极端”。

“我知道他们中的许多人对我们有多生气。欧盟很多国家与俄罗斯直接作战。他们乌克兰运送榴弹炮、坦克、飞机。另一方面,他们拒绝倾听我们关于1999年所发生的事件(北约轰炸南联盟)与领土完整性的立场,因为这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完结的故事。”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立场非常困难并且不会更容易。”武契奇说。“他们不想听到塞尔维亚说,我们自己判断是否、何时以及如何采取行动,是否会实施制裁。独立作出决定是多么重要,我们要求在这方面得到尊重。他们也不愿意去理解中国和俄罗斯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

当地时间6月2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总统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民众发表讲话。图自塞媒

武契奇提及中塞合作项目,强调“在5000人没有面包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进入博尔(铜矿)和斯梅代雷沃钢铁厂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

此前,在23日的欧盟-西巴尔干峰会上,武契奇在演讲中指出,在过去的四个月里,欧盟媒体不断报道有关塞尔维亚的负面信息。俄乌冲突后,欧洲媒体发表了2629篇关于塞尔维亚的文章,说塞尔维亚威胁到整个地区。

“你有没有看到任何在欧盟国家媒体就他们的撒谎道过歉?”武契奇控诉道。

在25日的讲话中,武契奇同时强调,塞尔维亚仍然走在“欧洲道路”上,因为欧盟是最重要的伙伴。为此,政治上必须有一种理性、至少是务实的做法。

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等多个西巴尔干国家多年前就已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但时至今日仍未加入欧盟。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乌克兰和摩尔多瓦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是否公平时,武契奇回应表示,“政治一直是主导和关键”。

“对于摩尔多瓦和乌克兰,尤其是乌克兰,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几十年来,我们一直被告知,他们不需要一个新的塞浦路斯。现在你看到他们可以得到三、四个塞浦路斯。这告诉你,政治一直是主导和关键。欧尔班(匈牙利总理)说,从经济意义上讲,与一些在2004年加入欧盟的国家相比,塞尔维亚和黑山做到的经济准备比他们都要好。但谁在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武契奇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