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中美贸易现状“比美媒新闻头条说的要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9 19:47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专业财经媒体《福布斯》6月27日的报道采访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CSR)会长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问及中美贸易现状、美国涉疆法案对在华美企的影响等问题,史蒂夫·欧伦斯表示,中美间的年双边贸易额超过6500亿美元,双方互为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今年中国经济即使在逆势中也预计会保持增长,其市场对美国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他说 ,中美的经贸关系现状“比(美国)新闻头条上说的要好”。

福布斯截图

美国企业如何应对现在的中美贸易环境?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CSR)会长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接受《福布斯》专访称,当今中国的商业环境中,美国企业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管理的本地化。

记者问及中美的经贸关系现状,欧伦斯直言,实际状态“比(美国)新闻头条上说的要好”(It's better than the headlines)。他一直都分得清,什么样的人是“为出口留在中国”(in China for exports)、什么样的人是“植根中国、服务中国”(in China for China)。前者只是把中国当作一个出口市场。但是后者是驻扎在中国的企业,上海疫情延缓了他们的投资计划,但没有人考虑撤资,他们还是把中国市场视为国际化扩张的一环,对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来说,中国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市场。

欧伦斯说,一些出口导向的企业正开拓东南亚市场,如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但是“美国企业的回流并没有发生”,“我看不到美企关闭中国业务,回迁美国;这些例子一个手就能数得过来。”

欧伦斯指出,美国企业没有“回流”的原因是“成本差距太大”,“(中国的)基建太过发达,你不能就直接打包回美国,除非说美国政府制定全新的产业政策,拨款个5000亿,帮助美国制造业回来。”

欧伦斯认为,疫情环境下,美国企业如果想拓展中国市场,必须要让管理本地化,“让本地员工管理美国企业。”

欧伦斯还谈到了最近美国通过所谓涉疆法案,他认为其实际产生的结果还有待观望。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1966年由福特基金会和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共同成立,致力于增进中美两国的互相了解与合作,曾帮助促成中美乒乓外交。欧伦斯从2005年开始任委员会会长,他参与中美间经贸交流长达40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中美关系 美国 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