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欧洲当‘明星’,国内一堆‘烂摊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1 15:49

【文/观察者网 齐倩】最近几天,美国总统拜登颇为风光:在刚刚结束的七国集团(G7)和北约峰会上得偿所愿,成功拉着一群盟国“反俄抗中”。但这种“明星待遇”到此为止了,在空军一号于当地时间6月30日在华盛顿特区降落的那一刻起,国内的一堆“烂摊子”就重新摆在了拜登面前。

创纪录的通货膨胀、挥之不去的新冠疫情、居高不下的油价、“堕胎权”和持枪权之争……随着11月中期选举逐渐临近,美国社会面临的棘手难题不断增多,不少美国媒体不禁为拜登捏了把汗。

“你还没有找到一个人,一个世界领袖,说美国正在倒退”,在6月30日回国前的发布会中,拜登大谈美国在盟国间的领导力,说“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领导世界”。但谈及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时,他也指控此举是“令人发指的错误”;同时表示自己“理解”美国人对于高通胀、高物价的沮丧。

当被问及美国司机还要承受多久的高油价时,拜登回答称,“直到最后”(as long as it takes),直到战争不会以俄罗斯击败乌克兰的结局结束时。与此同时,拜登政府还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油价,包括联合G7其他成员国一同“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施压沙特和阿联酋等产油国增产……

拜登的措施还不知何时起效,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无法继续忍受,纷纷指责拜登政府在通胀和物价问题上应对不力。多家民调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拜登的支持率降至40%以下,创下新低。

有意思的是,6月28日正在西班牙访问的拜登对西班牙国王开了一个自嘲式的玩笑,说他很乐意在西班牙多待一段时日,“您可小心了,我们可能就待在这不走了”。美媒随即听出了“弦外之音”,调侃拜登此言表示他“不想回国”。

拜登6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视频截图

当了一周“明星”后,拜登“不想回国”了

“我想,我们都同意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北约峰会。”

在6月30日的发布会中,拜登高度赞扬刚刚结束的北约峰会,将之视作自己的“政绩”。他随后一一列举此次峰会达成的成就,包括通过最新“战略概念”、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拜登说,北约上一次起草“战略概念”文件是在12年前,当时的文件中将俄罗斯定性为“合作伙伴”,且未提及中国,“从那时起,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表示,此次峰会旨在加强西方联盟,应对当今世界的挑战以及未来将面临的威胁。

白宫新闻稿截图

当地时间6月29日,北约成员国首脑们通过了该组织的最新战略文件,这份充斥着冷战思维的战略文件不出意外地重点“针对”了俄罗斯和中国。其中,俄罗斯被列为“最重要和直接的威胁”,中国则是首次被认为“挑战北约的安全、利益和价值观”,“对欧洲-大西洋构成系统性挑战”。“中俄间不断深化的合作”则被描述成企图“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与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背道而驰。”

“在这次峰会上,我们团结了我们的联盟,以应对俄罗斯对欧洲构成的直接威胁以及中国对基于规则的世界秩序构成的系统性挑战。”拜登在演讲中主动宣布,“再一次,美国正在引领潮流”。此外,他还提到了七国集团(G7)峰会,并自满于峰会发布的“史无前例提及中国14次”的联合公报,以及一项旨在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基建计划。

“近一周来,拜登在两次欧洲峰会上都是耀眼的明星,被誉为坚定的盟友”。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30日刊文指出,尽管拜登并未在G7和北约峰会上实现所有的“愿望清单”,但毋庸置疑,“就本周而言美国再次成为(西方世界)不可或缺的国家”。

这样看来,也不怪乎拜登会在西班牙发出“不想回国”的感叹。

“在特拉华州(拜登老家)小镇克莱蒙特流传着一种说法,‘我们就像穷亲戚一样,当被邀请时,我们会出现并停留很长时间’。您可小心了,我们可能就待在这不走了。”拜登28日在与西班牙国王交谈时发出如此感慨。对此,美国《纽约邮报》反问道,“拜登真的是在开玩笑吗?”

拜登会晤西班牙国王,推文截图

国内的“烂摊子”正等着拜登

当地时间6月30日晚,拜登专机空军一号在华盛顿特区降落,这也意味着拜登的明星待遇到此为止。现在,拜登将不得不再次面对美国国内的一堆“烂摊子”。近来,美国经济形势严峻、疫情多次反复,而最高法院扩大持枪权、限制堕胎权等行动更是全面加剧了社会矛盾,让美国政府焦头烂额。

当地时间6月23日,美国最高法院以6票对3票的票数,推翻了纽约州一项严格限制户外持枪的法律,裁定美国人有权在公共场合携带枪支进行“自卫”。在连续发生多起大规模枪击案后,最高法院反而进一步扩大了枪支权利的举动,加剧了美国社会本就严峻的裂痕。

仅在一天后(当地时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又以5票支持、4票反对的结果推翻了1973年“罗诉韦德案”的历史性判决,自此正式取缔对女性堕胎权的宪法保障,交由各州的法律自行决定。

决定甫一公布,立刻引发了堕胎支持者的强烈不满,大规模抗议活动席卷美国。CNN评价称,这是最高法院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决定,将改变美国女性生育健康的格局。目前,美国有22个州已经制定了不同程度的反堕胎法律;另有13个州提前埋置了“触发法”(trigger laws),即一旦“罗案”被推翻,将禁止堕胎权。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拜登:“在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宪法对堕胎权的保护之后,在布法罗和得克萨斯州发生枪击事件之后,在通货膨胀创纪录以及最新民调显示85%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后, 你如何向那些美国正在倒退的人,包括你本周会见的一些国家领导人,解释这一点?”

“你还没有找到一个人,一个世界领袖,说美国正在倒退”,拜登强行表示,现在“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领导世界”。但谈及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时,他也指控此举是“令人发指的错误”;同时表示自己“理解”美国人对于高通胀、高物价的沮丧。

值得一提的是,当被问及美国司机还要承受多久的高油价时,拜登回答称,“直到最后”(as long as it takes),直到战争不会以俄罗斯击败乌克兰的结局结束时。

Politico报道称,白宫官员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拜登对乌克兰战争的处理将在国内为其总统任期和政党赢得不少选票,但他们越来越担心,如果俄乌冲突持续到明年,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和创纪录通货膨胀加剧,欧洲盟友和美国选民的耐心可能会消退。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负责人理查德·哈斯也警告称,美国国内的政治困境“削弱了他(拜登)的领导能力,美国人对他的交付能力和美国的长期政治方向提出了质疑”。

Politico报道截图

面对油价和堕胎权难题,拜登焦头烂额

目前,美国面临着40年来最高的通胀局面。美国劳工部6月10日数据显示,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美国CPI同比涨幅再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

油价一直是美国通胀的主要驱动力,也一直是拜登政府的主要政治难题。即使在拜登早些时候催促国内石油巨头增产、释放国内储备后,本月全美平均汽油价格也创下了每加仑5美元以上的纪录。

对此,拜登第一时间选择甩锅,将此归咎于“普京涨价”(Putin's price hike)和国内石油巨头。但美国民众并没有买账,根据最新民调,仅有11%的受访者认为普京应为美国高油价负责,而超过一半(52%)的人将此归咎于拜登糟糕的能源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拜登又接连提出挽救措施。6月22日,拜登呼吁国会和各州实行“汽油税假期”,在接下来的90天内暂停征收汽油税和柴油税,试图借此“让美国家庭稍微松一口气”。但这计划遭到美媒和经济学者的质疑,就连民主党人也表示反对。同时,拜登政府一直试图拉着欧洲盟友一同“限制俄罗斯石油价格”,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在G7峰会上对此方案提出挑战

在30日的发布会上,拜登还宣布他将在下个月访问沙特阿拉伯,并计划在此期间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讨论石油增产计划。另据路透社报道,马克龙早于27日便告诉拜登,阿联酋总统已经告诉他,两个主要石油出口国阿联酋和沙特几乎无法增加石油产量。

马克龙告诉拜登“坏消息”,视频截图

彭博社认为,即便拜登政府仍不断提出新的方案,但拜登关于“美国司机需继续忍受高油价”的言论,相当于告诉选民“应做好长期准备,因为这些方案不太可能发挥很好”。

就在拜登访问欧洲之际,大规模抗议活动席卷美国,白宫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包括民主党国会议员在内的堕胎支持者要求拜登政府尽快采取措施,尽最大努力保护女性的堕胎权。但有白宫官员向路透社透露,为了中期选举,白宫不太可能采取过于大胆的措施。

而在6月30日,拜登有意将“罗诉韦德案”写入美国法律,试图在联邦层面“保住”美国女性堕胎权。

然而此举涉及到国会立法中为止头疼的“冗长议事”制度,即任何一名参议员可以通过在辩论时作冗长演讲等方式拖延对法案的辩论时间,以阻止、推迟对法案或其他决议的投票等推动程序。在参议院,法案跨过“冗长辩论”的阻挠进入全院表决需要60票支持,而民主党人仅手握50票。

对此,拜登认为干脆趁此机会将“冗长议事”制度进行修改。但光这个提议就立刻遭到民主党内曼钦(Joe Manchin)和希内玛(Kyrsten Sinema)两位关键参议员的反对。也就是说,拜登结束欧洲之行,回国收拾“烂摊子”的第一次努力就遭遇挫折。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认为,“随着保守派的最高法院24日推翻‘罗诉韦德案’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判决,堕胎权成为中期选举的核心议题。”《纽约时报》也称,有关围绕堕胎权的争斗被推到了今年年底中期选举的中心,关键的州长和参议员竞选将对这一涉及个人自由和公共健康的议题展开激烈论战。

大规模抗议席卷全美,图自美媒

中期选举临近,拜登支持率亮红灯

在6月13日记者会上,被问及美国总统拜登是否有意在2024竞选连任时,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给出了肯定回答。她表示,就如拜登此前回答的那样,“是的,他将竞选连任”。

对于一些民主党人来说,年近80的拜登“将代表民主党竞选下任总统”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此时距离中期选举仅有四个月时间,随着国内挑战的不断增加,民主党选民愈加疲惫,他们都在担心拜登的领导能力,以及他的年龄和身体。

根据美国民调机构“晨间咨询”6月8日公布数据,拜登的支持率再创新低:赞成拜登工作表现的受访者降至40%以下(39%),不赞成的受访者升至58%。除日益糟糕的经济表现外,美国人还因反复的疫情、大规模枪击事件和“堕胎权”之争感到悲观。随着11月中期选举的临近,民主党人也越来越焦虑。

另据美联社和NORC公共事务研究中心6月29日发布最新民调,绝大多数且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美国的现状和未来感到悲观。该民调在6月23日至27日间进行,美联社称,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判决的决定可能导致了国民情绪进一步低迷。

美联社民调:拜登支持率保持39%低位

数据显示,有8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持相反意见的只有14%。这一数据在过去一年间稳步下降,在2021年上半年,大约一半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此外,只有39%的受访者总体上赞成拜登的领导力,但有高达60%的人不赞成。另有79%的受访者将经济描述为“贫穷”。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展现了两党的共同看法。

74 岁的查克·麦克莱恩来自拉斯维加斯,一直是民主党的忠诚选民。他告诉美联社:“拜登正在尽其所能,但我不能说他做得很好……我只是觉得民主党国会议员们做得不够。”尽管如此,他也承认,因为物价上涨、俄乌冲突、国内政治分歧加重等因素,他和他的妻子“对这个国家的发展方向感到非常沮丧”。

“我是一名民主党人,所以我过去一直投票给民主党人,但这一点将会改变”,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多萝西·沃多今年66 岁,她表示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改变自己的立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