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康奈尔威胁否决对华竞争法案,民主党:你在帮中国超过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1 16:20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有事没事的,一些美国政客就爱拉中国“出镜”,把这当作政治博弈的手段。这次新鲜的是,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威胁要否决剑指中国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

6月30日,收到最后通牒的民主党人“气急败坏”地指责称,麦康奈尔“正在选择帮助中国超过美国”。

综合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Axios”7月1日报道,麦康奈尔6月30日表示,如果民主党人不放弃谈判达成一项“削减”过的气候变化和社会支出法案,他将让对华竞争力法案得不到必要的共和党支持。

他在推特上写道,“让我说清楚:只要民主党人还在寻求一项党派妥协法案,就不会有两党合作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USICA)。”

社交媒体截图

这项所谓的对华竞争力法案,现在被称为两党创新法案,美国国会已经纠缠了一年多,其内容包括向国内半导体产业提供约500亿美元,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提供约1000亿美元。民主党人迫切希望,它能在中期选举前获得通过。

而价值1.75万亿美元的“重建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法案,是拜登政府最重要的国内政策之一。去年年底,握有关键一票的民主党温和派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临阵倒戈,否决了该版本法案。此后,民主党人一直在寻求与曼钦达成一项规模较小的议程,重点关注气候变化措施,激励国内制造业助力清洁能源行业,以及降低药费等方面,但谈判尚未产生具体方案。

在过去24小时里,关于这些谈判的猜测不断出现。媒体还报道了只需要民主党人支持就能通过法案,增加公司税的可能性。

美媒评价,麦康奈尔此时这条“华盛顿发给华尔街”的推文“咄咄逼人”,让人不再怀疑,他愿意让对华竞争法案“在藤上枯萎”。这一“最后通牒”,也成为了民主党协调计划最新遭遇的最大挫折。

因为麦康奈尔对竞争力法案具有重大影响力,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委员会提出的最终法案,必须获得至少10名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该委员会自今年春天以来一直在谈判,白宫和民主党领导人的目标是在8月国会休会前结束谈判,通过最终方案。

麦康奈尔也知道,对华竞争法案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拜登的重要优先事项。

“麦康奈尔威胁否决对华竞争法案”   报道截图

“麦康奈尔让民主党人在对华竞争力法案上遭遇重挫”   报道截图

于是,收到最后通牒的白宫措辞激烈。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30日指责这种手段是“令人发指的威胁”,并称政府不会让步。

“为了保护大型药企,参议院共和党人确实正在选择帮助中国超过美国,把对凌驾于美国劳工阶层之上的特殊利益集团的忠诚度,推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新高度。”

舒默30日也通过发言人回击称,麦康奈尔“把美国关键行业的工作岗位当作‘人质’,借此来帮助中国,保护他在大型药企的朋友们,让他们继续用高得离谱的处方药价格宰美国人的钱包。”

值得一提的是,6月2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副主编、小说家大卫·伊格纳修斯(David Ignatius)就发表专栏文章认为,无休止的拖延和政治角力让一项对抗中国的提案陷入混乱,“我们破碎的政治体系让美国几乎不可能开展竞争”。

伊格纳修斯称,该法案之所以如此“难产”,是因为两党都很清楚它很受欢迎,通过的可能性也很高,所以就会想着附加一些自己的议程,拜登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应阻止这一议程,但他们没有。

去年6月,对于美国会参议院通过直指中国的“创新竞争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表示,这个法案中的涉华内容歪曲事实,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渲染“中国威胁”,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与中美两国各界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汪文斌强调,美国怎么发展,怎么提升美国的“竞争力”,这是美国自己的事,但我们坚决反对美国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假想敌”。美国最大的威胁是美国自己,把自己的事办好,比什么都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竞争法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