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击→媒体狂欢→反思→辩论→恢复→枪击…“美国循环图”在推特热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5 20:3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5月底得克萨斯州校园枪击案所带来的伤痛还未消散,美国多地在独立日当天又再度发生骇人听闻的枪击事件,“枪支泛滥”这一社会顽疾似乎在美国看不到被彻底消除的希望。

更令美国人感到绝望的是,面对这一难题,他们所身处的国家却始终无法找到应对方法。平日里高谈阔论的众多政客们,不断互相推诿责任,借此挑动政治话题,还有人甚至与枪击游说团体“深度捆绑”,长期鼓吹“拥枪权”,让禁枪变得遥遥无期。

在社交媒体上,一张耐人寻味的图片道出了大实话——美国进入了一种“循环”。这一“循环”由一场枪击案开始,虽然看似有媒体报道、反思、枪支议题辩论等,但实则毫无用处,一切恢复如常后,等待美国的是又一场枪击案。

图自推特 下同

这张“循环图”的出处尚不确定,但目前推特上比较热的帖子是一位账号名称叫“LouAye”的网民发的,他发图的同时这样写道:“循环继续,这次是在海兰帕克市……”

手绘图片以箭头连接了数个词组,形成了一个诠释当下美国社会现状的“循环”,依次是:

枪击事件(Mass Shooting)→媒体狂欢(Media Extravaganza)→反思与祈祷(Thoughts & Prayers)→社交媒体枪支议题辩论(Social Media Gun Debates)→没人真正做了什么(No One Actually does Anything)→恢复如常(Back to “Normal”)。最终,箭头还是指向了枪击事件。

“LouAye”随后又在自己的推文下方补充写道:“讽刺的是,一个国家拥有如此多的‘自由’,以至于你不得不担心在独立日庆典上被枪杀。”

这则推文随即在网络上被热评热转,曝光度极高。截至发稿,推文获得超3300次转发,1.2万余个点赞。其他网民也在这条推文的评论区各抒己见。

“这发生在伊利诺斯州,一个‘枪支管制严格的州’。”(小丑表情)

“这个循环48小时一次。”

“完全正确。当‘他们’(政客)认定有足够多的人死于枪支暴力之手时,‘他们’就会‘采取行动’。我们不要忘记气候变化。我想知道在‘他们’认为这也是一个问题之前,还要死多少人。”

“你还忘写了两个步骤:美国步枪协会叫嚣‘他们要抢你的枪了!’以及‘枪支销量暴涨’。”

“太悲哀了,这就是美国的现实,西方社会及其基础由于大规模的社会变革而崩溃,‘人权组织’攻击传统、边界和一个理智可预测的世界。看得更深一些不禁要问,是什么导致了这种不安定?”

有网民则将问题的责任指向了共和党人,还有疑似是民主党支持者的网民指出,美国总统拜登上周签署了30年来的第一个枪支法案,如果共和党能提供支持,情况会更好。

还有许多网民转发这则推文,并写道:“美国道路”……“我今天看过最真实的推文”……“在枪支被人民管制和没收之前还有多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7月4日,美国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Highland Park)独立日游行上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6人死亡,31人送医。警方称,嫌疑人应是从屋顶开枪。据美国广播公司(ABC)随后消息,当地警方已经将嫌疑人、一名22岁男子逮捕。

同日,美国总统拜登针对此事件发表讲话,他对这起已造成6人死亡的案件表示“震惊”。联系到美国最近发生的多起事件,他反思道,“我有理由认为,美国在开倒车”

“最近,我有理由认为美国这个国家正在开倒车。自由正被削弱,我们的权利被剥夺——这提醒我们,我们仍然要为美国的国魂而战,就像我们过去200多年来所做的那样。”

当地时间7月4日,拜登在白宫出席独立日活动,为伊利诺伊州枪击案受害者默哀。图自澎湃影像

今年7月4日是拜登任内第二个独立日。CNN称,当下对美国来说正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时期,国家分裂加剧,通胀高企;最近一系列民调显示,绝大多数不同党派的美国人对于美国的国家状态并不开心。

美联社联合芝加哥大学于上周发布的民调显示,85%的美国成年人认为,美国正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只有14%的人持相反意见,这是一个比5月相同民调更令人悲观的结果。此外,92%的共和党人和78%的民主党人对国家的趋势不满意——这是自拜登上台以来民主党人最悲观的一次。

7月4日当天,距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枪击案仅几个小时后,费城也出现枪击案,2名费城警察中枪受伤。

《纽约时报》称,自从5月底的得州校园枪击案发生以来,美国各地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一直在持续。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数据,今年以来截至6月,美国已经发生233起大规模枪击事件(除枪手外,造成4人及以上伤亡人数的枪击事件)。

目前,枪支泛滥问题继续撕裂着美国社会,特朗普等共和党政客近期依旧大谈“拥枪权”。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步枪协会在得州休斯敦市举行年会及展览,会场外聚集了大量抗议者  图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得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均现身由美国最大拥枪组织美国步枪协会(NRA)举办的年度大会。特朗普在讲话中表示,“世界上存在的邪恶并非解除守法公民武装的理由,这恰恰是武装守法公民的最佳理由之一。”

他指责民主党人试图利用这场悲剧妖魔化拥枪者,“当乔·拜登指责枪支游说团体时,他指的就是你们这样的美国人”。

特朗普呼吁彻底改革学校安全措施以及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处理方式,称每所学校需要有单一的入口,并拥有坚固的围栏、金属探测器和加固的教室门,每所学校都应配备一名警察或武装警卫值班。他还呼吁那些训练有素的教师能够在教室中携带隐蔽的武器。

特朗普和美国步枪协会首席执行官韦恩·拉皮埃尔  图自NRA网站

克鲁兹则将暴力事件归咎于“文化的失败”,认为“破碎的家庭、教堂出席率下降、社交媒体霸凌和电子游戏”才是问题所在。他称,美国关于枪支问题的争论是由“主导我们文化的精英”推动的,这个群体包括有钱有势的人、媒体人或是其他名人,这些人可以承受“对意识形态的放纵”。

克鲁兹当天还说出了一句“经典名言”——“能够阻止一名持枪的坏人的,是持枪的好人。”

上月底,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一项缺乏实质性措施控枪法案《两党安全社区法》,拜登于6月25日签署,使其成为正式的立法。该法案要求加强对21岁以下枪支购买者的背景调查,为“红旗法案”(Red Flag Laws)提供资金,并打击非法枪支购买者,限制家庭暴力犯罪者和其他可能对其社区构成风险的人的枪支使用权。

由于拥枪者、共和党、利益及游说团体的强大阻力,美国的控枪努力一直停滞不前,这是美国国会参议院时隔30年通过的首个大型控枪法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