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独立日”枪击案细节:嫌犯向人群开枪70余次,事后女装逃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6 09:37

(观察者网讯)7月4日,美国伊利诺伊州海蓝帕克市举行“独立日”游行庆祝活动时发生枪击案,向人群用机枪扫射的男子已于7月5日被美警方逮捕,并控有七项一级谋杀罪。据相关资料显示,该名男子作案时使用AR-15步枪,脸部有独特纹身,案发后穿女装逃跑。

事发后身着女装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克里莫。图自路透社

综合英国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6日消息,伊利诺伊州检察官埃里克·莱因哈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表示,如果罪名成立,21岁的嫌疑人罗伯特·e·克里莫将面临最高无期徒刑,不得假释。莱因哈特告诉路透社,在调查结束之前,一级谋杀指控之后还会有几十项其他指控。他表示,克里莫将在6日第一出庭后被继续拘留。

路透社报道截图:7月4日游行枪击案的嫌疑人被控7项一级谋杀罪

报道称,当地警方表示,克里莫策划这次袭击已有数周时间,此前他曾至少两次威胁要自杀或伤害他人而引起警方关注。

CNN透露,5日新闻发布会上,莱因哈特提到了执法部门此前与克里莫的两次接触:2019年4月,克里莫拨打911紧急电话报告他试图自杀;当年9月的另一起911报警电话中,克里莫扬言威胁家人时称“要杀了所有人”。莱茵哈特说,在第二次报警后,警方前往克里莫家中调查并发现克里莫收集的16把小刀、1把匕首和1把剑,但当时由于缺少进行拘捕的合理理由,当局没有对他进行逮捕。

脸上有独特纹身的犯罪嫌疑人克里莫。图自美媒

有关部门透露案发时的细节,嫌犯从屋顶上向观看“独立日”游行的人们随意开了70多枪,然后乔装成一名女性,混入惊慌失措的人群中逃跑。“他和逃跑的人们融合在一起,几乎就好像他也是一个无辜的受害者”警方向CNN记者表示。嫌犯逃离现场后,驾驶其母亲的车前往威斯康辛州,后又返回伊利诺伊州,于4号当日被警方拦截并逮捕。

案发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伊利诺伊州检察官埃里克·莱因哈特讲话。图自美媒

路透社称,警方表示克里莫在案发后将枪丢在现场,但是在被拘捕时警员发现他的车里还有一支大威力步枪。警方说,克里莫共购买了5支火器,包括步枪和手枪,这些枪都是在伊利诺伊州合法购买的。

犯罪嫌疑人克里莫被拘捕时的画面。图自美媒

在现场的受害者告诉CNN记者“我们就像活靶子一样被任由扫射”,惊恐的人们为了躲避子弹,有的甚至把孩子藏在垃圾桶里。当地警方称,枪击案已造成7人死亡,30多人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枪伤和其他伤情。“人们一个接一个的倒下,现场混乱,发生踩踏事件”一名警员告诉CNN记者。

案发现场。图自路透社

此外,当局表示,该起枪击案件发生在一个有大量犹太人的社区,但警方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嫌疑人克里莫有任何反犹或种族主义的迹象。当地犹太教会向CNN透露,克里莫4月份还参加了犹太教堂的逾越节仪式。教会人员表示,克里莫并没有表现出可疑行为,而是自己离开了。目前,调查人员正在审查克里莫此前制作的充满暴力画面的视频。

海蓝帕克市市长南希·罗琳表示,该社区的3万多居民仍处于震惊之中。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于昨日前往了距离案发市几英里远的芝加哥市发表讲话,呼吁禁止使用攻击性武器。她强调“我们需要阻止这种暴力。国会需要有勇气采取行动,出台新的对攻击性武器的禁令,我们需要合理的强制安全法”。拜登政府为安抚受到枪击事件伤害的人们,下令美国降半旗哀悼,直到本周六日落。

在愈演愈烈的枪支暴力点燃美国民众不满的同时,美国政治的撕裂却让控枪走得举步维艰。

据了解,美国最高法院6月23日在一项裁决中表示,在公共场合“有合理理由”携带武器是宪法赋予的权力。此后,该裁决推翻了下级法院维持马里兰州对攻击型武器禁令的裁决。

而美国会参议院6月22日公布了一份控枪法案,程序性试投票中获得64票赞成通过。但这份“温和”的法案既没有限制新型杀伤武器和大容量弹匣,也没有将购买自动武器的年龄门槛从18岁提高到21岁。《今日美国报》指出,协议显然不足以终结两党围绕枪支的争论,民主党人试图推动更多的枪支限制,共和党人则把枪支权利作为中期选举的关键筹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美国枪击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