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如果阿桑奇被引渡美国判刑,就该把自由女神像拆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6 12:49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据英国左翼日报《晨星报》7月5日报道,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如果“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并被定罪判刑,那就应该“拆了自由女神像”——美国国家纪念碑、自由民主崇高理想的象征。洛佩斯将于7月12日前往美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会晤。

“如若阿桑奇被带到美国并被判处最高刑期,在狱中死去,我们必须开始拆除自由女神像,”洛佩斯补充说,他会在12日访问华盛顿时与拜登谈论关于阿桑奇的问题。

上周末,《华盛顿邮报》和无国界记者组织发文质疑墨西哥的媒体工作者经历“不安全和暴力局势”,“今年墨西哥已有12名记者被杀”。对此,洛佩斯周一(7月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提及了阿桑奇。关于外界对墨西哥媒体环境的指责,洛佩斯表示“这是对墨西哥政府的诽谤。”

洛佩斯评论称,将阿桑奇定罪,就意味着自由女神像将“不再是自由的象征”。洛佩斯透露,此前曾要求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赦免阿桑奇。

上月,美国主办美洲峰会,却在邀请名单上搞“小圈子”,不邀请委内瑞拉、古巴等国。洛佩斯因此宣布不参加这个拜登政府组织的峰会。洛佩斯将于7月12日前往美国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会晤。

2010年,阿桑奇创办的“维基解密”(WikiLeaks)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关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的机密文件,其中揭露了美军轰炸平民、实施酷刑等内容。之后,阿桑奇又公开了美政府一系列丑闻。累计数十万分敏感美国政府文件和外交电报震惊世界。

阿桑奇 资料图

2012年,阿桑奇向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寻求庇护;2019年,阿桑奇被移交给英国,之后,美国发出引渡申请。

阿桑奇目前仍被关押在英国戒备森严的贝尔马什监狱。英国内政大臣普里蒂·帕特尔上周五发布命令,阿桑奇可以在美国接受审判,阿桑奇已对该决定提出上诉。他的律师和医务人员的表示,如果他被引渡,生命将处于危险之中。但帕特尔驳斥了他们的担忧。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在伦敦拜访了帕特尔,随后被西班牙法院传唤,要求他解释他此次拜访有何计划。

阿桑奇面临美国政府对他提出的17项间谍罪名和1项不当使用电脑罪名的指控。《晨星报》指出,在揭露美国政府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行后,根据间谍法,阿桑奇将面临175年的监禁。

去年,雅虎新闻披露了美国中情局涉嫌在伦敦街头杀害阿桑奇的阴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阿桑奇 墨西哥 美国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